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购买铁路乘意险,这笔账应百姓自己算

2016-02-19 23:3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思玩

自去年11月1日,全国铁路推出可自由选择的“铁路乘意险”之后,截止到今年2月15日,已销售出778.65万份,平均每天售出7.28万份。但与全国每天售出数百万火车票相比,铁路出行保险的购买比例还比较低。(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乘意险”原本是指与汽车票捆绑销售的"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而铁路乘意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持有效乘车凭证,乘坐境内旅客列车,遭受意外伤害致使本人身故、伤残或者受伤治疗的,铁路保险公司按照约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服务。有人认为,火车不是很安全的吗?为何要一而再推出乘意险,是不是说明火车不安全了?应当说,这类似于其他交通工具保险一样,是一份额外的保障。但是对于铁路部门推出的乘意险,既然是自愿购买,老百姓喜欢才是最重要的。不过,算算如下的两笔账,购买乘意险还是蛮划算。

成本消耗账。成人保费3元,儿童保费1元,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免费领取赠保。这也就是坐一次或两次公交车费用,对于额外保障的那个“万一”来说,算不了什么。同几十块到一百多块最低廉的交通意外险比较,付出的成本就更低了。买的虽是小小的乘意险,实则是一种超前防范意识的树立。在生活中,一些意外往往就在提前意识中被降低了损失甚至被扼杀避免了。

另外,铁路保险公司不设退保门槛。尽管退保率高达18.6%(其中:退票退保占93.6%)。这也说明了所提供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服务,确实是旨在为旅客提供多一份保障。

方便省心账。铁路乘意险在铁路官方网络上率先推出,此后又逐步向火车站窗口铺开,目前,北京和天津的火车站窗口售票都可以购买铁路保险。值得注意的是,推出以来并没有利用渠道优势去“搭售”,而是让旅客自行选择,火车票和保险凭证也是分开的。旅客购买铁路乘意险后,只要是在保险责任开始前,都可以单独退保;如购保的旅客发生退票,则保险自动退保,不收任何手续费。

这就说明了旅客在自由选购后,无需为退保问题操心,只要符合一条“保险责任开始前”随意可以退保,真正省心省力。

仔细一想,乘意险的推出,从关爱、服务理念来说确实是为旅客多提供了一份保障,而推出的这一过程中,还有许多事情要做,需要完善,也需要广泛地宣传,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其中的好处,老百姓自然而然会算比划算账,也就会有更多人青睐了。(沈思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