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本铁路的高超技术!

2016-02-19 11:0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希婷

(:陆希婷)日本的铁路绝对是日本引以为豪的高科技项目之一,来到日本话,一定会对日本的铁路感到震惊,拿最繁华的东京来说,各条线的铁路分布得密密麻麻,从路面到地下,甚是夸张。

日本的三种轨道交通线路:

JR线:JR就是日本铁道(Japan Railway Line),JR分为新干线(快车)和普通的电车。

地铁:地铁又称为地下铁,包括:营团地铁有8条线路,都营地铁有4条线路,加上2000年底全线开通、采用了最新磁悬浮技术的都营大江户线,共有13条线路。

轻轨:东京的轻轨也称私营铁路,有东急线、小田急线、京急线、西武线、京王线等。

电车可谓是东京交通的主力部队,不过,很多人一直都有个疑问,虽然东京作为地震的频发地,包括几年前的3.11大地震,但似乎每次日本的电车铁路都能“坚强”的“挺”过去。

其实,对于铁路电车来说,最怕的就是轨道出问题,虽然日本曾经也有过重大的电车脱轨事故,但每次日本人都能从中吸取教训,不断更新技术,以至于现今成为了世界铁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铁轨监测车——保证安全的后盾力量

一直以来日本铁路能够稳定运行的背后,不仅隐藏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工作人员,还有强大的高科技技术力量在做后盾。

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就是铁道监测车,由于铁道每天都会受到重复往返电车的压力,轨道的上下和左右都会出现一些变形,所以,定期的检测和修补是必不可少的。每隔两个月进行一次彻底检查,根据每条线路的状况不同,各个电车线路的铁路检测时间也不同,比如京阪铁路,是每隔2个月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因为不能影响正常运行,所以通常检查都是在夜里电车停止运行后的几个小时内进行。

每次大型检测都要花3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在整条线路上检查一次,工作人员会对轨道发生的任何一个小的问题做记录,再和前几次的数据作对比,来观察轨道的状况。

铁轨监测车令人惊叹之处,在铁轨监测车上通常装有12个感测器,每个探测器上都带有探测照相机来拍摄铁轨的状况,通过光学反应来测定铁轨上的是否有断裂、摩擦损耗、铁轨变形等问题。由于是完全电子化勘测,所以精度非常高,而且大大减少了工作人员的作业量。

铁轨交换作业该如何进行,刚轨的新旧交换同样要在夜间进行,首先要在需要更换的旧铁轨旁边架设机器设备,和各种固定装备,在新的铁轨到达以后,马上开始切除作业,以至于能按时完成。

夜间不能延时作业,时刻都要争分夺秒,由于日本电车通常早上5点就开始运行,而夜里作业的时间只有3-4个小时,所以为了不影响正常运行,每一分每一秒对工作人员来说都非常关键。

工事完成以后,最后还需要在检修完每一条线路以后,会有7名作业人员排成一行,检查在作业过程中是否有遗忘的工具和小的螺丝,如果在铁路上忘记了某一个小的部件,都会对电车产生难以想象的影响和后果,所以,每一次在进入铁轨中作业的时候,都会事先记录每个人身上带了几件工具,最后也要一一点检是否有遗漏。

日本人做事一贯很严谨,他们不会投机取巧,一切都会按照所制定的规则来完成,正是靠着这种认真而负责的态度,才使得日本的铁路能够一直稳定运行,给乘客最安全的保障。

铁路的安全运行当然不能只靠铁轨监测车,除此之外,日本还有很多铁路上的“守护天使”,它们各自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和铁路人员一样,共同为乘客的安全尽职尽责。

防止轨道偏铁轨离搬运车,用途:在发生事故时,铁轨会出现偏离现象,它的作用能及时搬运新的铁轨,以便更换。

铁路运输车,用途:在铁路作业时,用于运输设备和机械。

铁轨确认车,用途:在铁轨施工完以后,再次确认铁路状况是否安全。

除雪用车,用途:铁轨专用的除雪车,能快速清除堆积在铁轨上的厚重积雪。

构造物作业车,用途:主要用于在隧道内的线路检修。

电气保全车,用途:电车线路点检以及高处作业。

架线延线车,用途:用于架设铁轨,以及延伸铁轨

铁轨清洗车,用途:为了防止ATC信号减弱,用于清洗隧道内的铁轨。

铁轨探测车,用途:用于探测铁轨是否有损伤,和裂痕。

铁轨削正车,用途:受到列车压力的铁轨表面会有所损耗和不平,通过削正车来减小摩擦力。

电气轨道综合试验车,用途:在新干线的区间内,对铁路电线、信号灯、速度等进行测试,以及检查轨道和电气设备,信号设备等。

架线作业车,用途:在道路和铁路上都可以通行,主要用于检修电车线路。

还有很多很多中的铁路作业车,数量太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所以,一条铁路之所以能安全稳定的运行背后,和工作人员的付出以及这些“守护天使”的辛苦作业是分不开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