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我们的女兵乘务员点赞

2016-02-17 10:2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玉珍

在郑州客运段的"红旗列车”上海二队洛上4组中,有一位英姿飒爽,清秀可人,工作起来认真负责,服务旅客热情周到的退伍女兵乘务员,她叫丰伶玲。

2000年的12月,她满怀保家卫国的热情踏入北京军区某部。服役两年,部队严格又艰苦的训练不仅锻炼了她的体质,同时也磨练了她的意志。人们常说: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当过兵的人心中永远有一股正气,爱管闲事,也经常关爱他人。而丰伶玲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将军装换成了铁路制服,但她退伍不褪色,把部队优良的作风融入到铁路大家庭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展示了铁路人的风采。

2016年1月26日,K736次驶离巩义站不久,软卧乘务员丰伶玲像往常一样巡视车厢,走到六号包房门口,发现里面有名中年旅客蜷缩着身子坐在地上,头冒冷汗,双手捂着肚子,显得非常难受。丰伶玲见状,立刻用对讲机通知在硬座车厢巡视的车长裴維华,并将坐在地上的大姐搀扶到铺上,询问了病情,然后第一时间通知广播员梦华广播寻医求药。几分钟后,红十字会员和车上医生先后到场,经医生诊断,这位大姐胃病犯了,急需胃药。经广播找药,好心的旅客纷纷把药送了过来。乘务员丰伶玲扶起大姐,端起水杯,让大姐把药吃了下去......大姐的胃痛得到了好转,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只见她紧紧的拉住了丰伶玲的双手,连声说道:“姑娘啊,真是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及时发现了,我现在还不知道会什么样呢。”丰伶玲笑着说:“大姐,别客气了,这都是我们乘务员应该做的。”周围热心的旅客纷纷向这个长着娃娃脸的乘务员伸出了大拇指。

生活中的丰伶玲很爱笑,80后的她并不健谈,但是你总能看到那个助人为乐,乐呵呵为大家忙前忙后的身影。在她眼里,软卧乘务员算是所有乘务员的服务标杆。站如松,坐如钟是她对自己形体上的一贯要求。在乘务中她总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您上下车时小心脚下、接开水时别接太满...这些简单的大白话,旅客听着暖暖的,很亲切,无形中拉近了距离,也增加了沟通。每当一个班结束前,她都主动到每个包厢征求旅客对自己的工作评价,并对旅客建议进行消化吸收,谦虚勤恳,一丝不苟,多次受到旅客的表扬和好评。

丰伶玲的爱人也是一名列车乘务员,每次出乘,小两口总是一前一后离开家,一别就是四、五天。他们有一个8岁大的儿子,由于工作忙碌,儿子一直由爷爷奶奶照料。多年来对儿子疏于培养,教育,是他们夫妻内心最大的愧疚。丰伶玲说:乘务员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从来没有节假日,越是过年我们就越忙,其实我们早已习惯了,只是觉得对不起老人和孩子......好在同为铁路人的公公婆婆非常理解,我们俩才能甩开包袱,全身心的投入工作,用一腔热情为旅客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然而就在今年春运的一天,丰伶玲的公公脑梗住院了,由于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公公的生活不能自理。她是在乘务途中得知的这一消息,她忍着泪水,焦急,坚守在岗位上,直到到站退乘才匆匆赶到医院,照顾公公。由于婆婆腿脚不方便,公公住院后,儿子上下学的接送就成了问题。好在学校附近有公交车,每天早上,丰伶玲都是早早起来给儿子做饭,对儿子总是千叮你万嘱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忘记下车站等等。亲自把儿子送上公交车,交代好司机师傅提醒儿子到站及时下车。然后又得马不停蹄的去医院,给公公婆婆送饭,照顾公公打吊针,做康复。一个星期两趟车走下来,丰伶玲消瘦了许多。尽管如此,她也没有和车长刘玉珍请过一次假。儿子放寒假了,为了给自己腾出更多时间照顾公公,丰伶玲和爱人商量后,毅然决定把儿子送到宝丰姥姥家,让姥姥照看。看着孩子哭着不愿意离开,丰伶玲的心也在哭……

春运,对旅客来说是团圆,是喜悦。对于我们乘务员来说,意味着一种责任和担当。为了春运旅客的“三个”出行更顺畅,我们客运职工抛妻弃子,舍小家顾大家,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着不平凡,请为我们平凡的铁路人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