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安检还试图打人是对法律的漠视

2016-02-17 10:2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雪玲

近日,一名旅客在海南环岛高铁临高南站过安检时,不配合安检检查,还试图拿包打人,被民警及车站安保人员当场制服。当事人因扰乱公共现场秩序被处罚款200元。(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该男子昨天刚和女朋友分手,心情不好,加上喝了点酒,已认识到错误,并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

喝酒也好,失恋也罢,任何原因都不能成为扰乱公共秩序的理由,罚款200元一点也不冤!

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每天都要运送大量的旅客,特别是春运期间,客流量更是剧增,据统计,仅2月13日当天全国铁路就发送旅客1030万人次,并创春运旅客发送量的历史新高。火车是人员密集的地方,车内人多地方小,携带危险品上车不仅危及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而且还危害运输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为保证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铁路部门在进站口设立安检,对旅客及其携带品进行安全检查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对人民群众生活财产负责。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屡屡发生旅客投诉、漫骂,甚至殴打安检人员的问题。一桩桩事件,伤害着服务人员的心。

不仅铁路服务人员被打,公交司机、小区保安等等被殴打事件也是屡见不鲜,看似普通民事事件,被简单罚款了事,但这些反映出的是个别民众对服务人员的漠视。《铁路法》明确规定“铁路公安人员和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规定的铁路职工,有权对旅客携带的物品进行运输安全检查”。有些旅客仍然以各种理由阻碍安检人员工作,公然破坏公共秩序,明目张胆侵害他人身体,这显然是对法律的无视,是社会责任感的缺失。

作为服务大众的铁路运输部门,必须要提高服务质量、规范安检作业标准,保证旅客出行的安全、方便、温馨;而作为我们每名旅客也要遵守相关的法律和规则。爱路护路人人有责,笔者希望全社会要共同抵制,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还大家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保证我们的出行安全。

(尤雪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