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老大货改很强,但“恶习”也很伤

2016-02-17 10:2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婷婷

“我们不是不想用铁路运输,但遇到几次问题后,不得不改用汽车运输。”在黑龙江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团小组会议上,有代表吐槽铁路货运存在的问题。(人民网  2月16日)

从2013年6月15日总公司在全路实施货运改革以来,铁路的货运改革一直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而且每个铁路局的货改进度和成效都不尽相同。从此次的黑龙江人大代表吐槽铁老大的恶习来看,哈局在铁路货改方面依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仍然有改进和提高的空间。

尽管铁路货改一直都在摸索中尽力整改,铁路人也在努力地转变着思想和行为方式,然而还是存在着各种吐槽、抱怨甚至谩骂,我们不得不反思,究竟还有哪里是存在缺陷的,究竟在哪个环节还有待改进。

企业都是讲求实效的,很多企业是有意与铁路合作的,可也有企业反映“为了更快些,有一次我们将货物从牡丹江拉到哈尔滨,准备在哈尔滨装车,结果却装不上了,耽误了时间,类似这样的情况发生过好几次。”大概就是这样发生过好几次的情况,让那些有意向的合作企业寒了心,让他们不敢再走铁路运输,因为他们讲求效益,每一次的耽误都是在消耗企业本身的资金和信誉,这样的拖沓是企业无法承受的。据笔者了解,企业想要走铁路运输,首先要把货物运送到铁路货运站,由货运员先进行检斤验货核对货物信息才能装车再运送出去。有时候由于货物到达的时间较晚或者货物过多,货运员来不及检验时,这些货物就得再耽误一天的时间,要第二天才能装车,甚至有时货车紧张,会被告知没有相应的铁路货车装车,那还要再等一些时间。我们得承认铁路部门进行这样严格检验制度是为了运输安全,但怎样协调这些制度和节约时间恐怕也是铁路部门应该再次考虑的事情。毕竟,许多企业都是讲究时间就是金钱的。

另外,铁路部门也该重新考虑铁路、公路、水运等相互之间的接驳措施,虽然改革到现在也已经在改善,但覆盖范围依然不够广泛,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据笔者了解中铁快运公司在周末是不进行配送的,因此一些对时间要求比较严格的企业,每每在货物到站后却依然不能及时收到货物,这样也是造成企业对铁老大不满的因素。

总而言之,铁路货运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有抱怨但也会有赞美,我们也要相信铁老大会做的越来越好,越来越符合大众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