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上产子,点赞更需警醒和反思

2016-02-17 10:1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西安至昆明K165次列车从攀枝花站刚开出不久,列车长刘建华的对讲机里传出焦急地呼叫声:“刘车长!我是硬座15车乘务员,我们车厢有一名旅客好像要生小孩了,你赶紧过来看一下1刘建华一边安排红十字救护员严歆准备急救药箱和床单被罩,一边用对讲机通知其他岗位人员在车内寻找医生。(2月16日华商报)

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家伙顺利地来到了人世间,无疑又为春节尾声增添了一份喜气。网友纷纷为工作人员迅速果断的行为点赞,然而笔者认为,点赞的同时更需警醒和反思。临近预产期的孕妇坐火车是十分危险的,随时可能出现意外,好在此次有惊无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今正处于春运返程高峰期,车厢内人满为患,声音嘈杂且空气流通性较差,很容易让人们产生焦躁不安的感觉,特别是孕妇,更容易产生心情的变化,而任何微小的变化都有可能给腹中的胎儿造成很大的影响。一般来说怀孕1-3个月与7-9个月时,孕妇易流产不宜坐车,火车的颠簸、行程的劳累以及上下火车的拥挤都很有可能造成早产,而列车上虽配有一定的医疗设备,但仅仅满足于小灾小病的需求,并不能为孕妇提供最好的医疗条件。

火车上产子已经不是个例,结局也是有喜有悲。铁路部门要加强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针对突发状况能够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对待车上孕妇等特殊旅客要格外关注,及时给他们提供便利和帮助。孕妇旅客坐车前应先咨询一下医生,确认自身身体状况是否合适以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购买车票时尽量选择卧铺,以便得到更好的休息。每个小时都要起来活动一下,促进血液循环。孕妇出行时家属一定要陪同,如遇突发情况一方面可以便于工作人员了解孕妇详细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孕妇减轻压力。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只有父母能体会到个中滋味。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顺顺利利的出生,然而孕期乘车出行却存有一定的隐患,还需警醒和反思,对自己和孩子负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