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暴脾气”上演“全武行”还需法规来“劝架”

2016-02-17 10:1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2月15日上午,在南昌铁路公安处南城车站派出所调解室内,两位因插队购票引发肢体冲突的当事男子周某、李某互相致歉,握手言和,一场因插队而引起,继而有可能恶化为群体斗殴的纠纷得以完全化解。(2月15日 中国江西网)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暴脾气的人也跟着多了,三言两句不和,就怒发冲冠,为的不是“红颜”,挣得怕是只是一口邪气,一份薄面,岂不得不偿失。

再说事件中的两位主角,因为插队购票,已为人不齿,更不知何来的勇气敢与当众面前大打出手,上演“全武行”。如此,就搂不住自己的暴脾气,把文明当成出气筒,丢的不只是节操。其实社会早就有暗藏一股不正之风,先是家暴事件频出,再者是路怒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资,道德的修养已成为他们面前的摆设,这时就需要法规帮他们降降温,劝劝架。

说到底,还是有些人骨子里强权,唯我独尊的自私意识在作祟。出门在外,一旦脱离“熟人社会”模式,没有了“社会名誉”“同事评价”等束缚,“拳头硬是老大”的意识就窜到了脑前。这一逾越很容易就触碰了法律的底线,到头来争来争去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把自己送到了法规的笼子里。到那时,再去悔恨“冲动是魔鬼”,岂不为时晚矣。

春运出行,讲的就是文明,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因为只有人人都讲文明,才能有良好的乘车秩序,你我才能顺畅安全的出行。切不可为芝麻绿豆小事瘪了嘴角,也不可得理不饶人,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不可让“暴脾气”冲昏头脑。

最后,以笔者之见,文明出行,和谐之旅,就是要摒弃让拳头说话的落后思维,让谦谦君子之风充盈旅途,也不能只要求他人,而放松了自己。这更需要每个人都能提高自己的文明素养,作别“暴脾气”的冲动,以德行服人才是和谐社会的真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