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中国高铁海外输出爆发的必然与偶然

2016-02-17 10:1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经商参处网站前日援引伊朗媒体报道称,中国企业参与承建的德黑兰—马什哈德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已开工,竣工后将有70辆中国机车以250公里的时速在该段铁路上行驶。2016年,中国高铁还将走进美国、印尼、俄罗斯等国家。(人民网2月16日)

2016年对于中国高铁来说,绝对是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份,这一年里,中国高铁将在包括美国、俄罗斯两大强国在内的5个国家落地。尤其是一直用另类眼光看待中国高铁的美国,几经周折,终于向中国高铁伸出了橄榄枝,这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无疑有着风向标意义。

中国高铁的海外输出之路为何会在历经多年坎坷之后,突然会在今年出现井喷?有专家归功于速度最快、成本最低、性价比最优三大法宝。笔者认为,这仅仅是从技术层面来讲的。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仅有技术优势是远远不够的,比如日本高铁,技术不比我们差,在某些方面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为何日本高铁至今不被世界认可。再比如德国的汽车工业,在世界上也是有口皆碑,但却屡遭美、英等国打击,前段时间甚至陷入濒临停产的窘境。可见,仅有技术优势是难以确保在市场角逐中取胜的。

如果要描画出中国高铁的海外输出之路轨迹的话,笔者相信,它一定始终是与国家的综合实力发展变化同频共振的。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最近几年中国高铁的发展里程,尽管有“最强推销员”李总理的全力推介,也先后与50多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但往往在关键时候,“煮熟的鸭子飞了”的悲剧却屡屡上演。但当我们冲破重重阻力,成功发起并建立了亚投行之后,当丝路基金开始运作之后,当我们的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并逐步缩小与第一的差距之后,成功就纷至沓来了。这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

弱国无外交,是一个残酷的国际法则。在经济领域,综合实力才是硬通货。当我们拥有强大的综合实力并熟练运用国际规则之后,一切的贸易壁垒就荡然无存了。今日世界,中国已成为一道不容忽视的力量;今日中国,高铁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伴随着中国高铁成功走出去,为国家带来的不仅仅是GDP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形象,还会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而这些,都将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谢晓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