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旅游”撬动铁路运营创新点

2016-02-15 09:0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坐高铁环游海南成为2016年春节新时尚。据统计,环岛高铁海口东站春节7天共计发送旅客11.9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客流主要由探亲流、旅游流和学生流构成”(2月14日摘自海南日报)

美丽的海南岛风景如画,处处令游客流连忘返,早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心仪之地。正是因为当地具备独特深厚的旅游资源,助推旅游业的发展,自然也会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一定的基础!猴年伊始,环岛高铁成为众多旅客的首选,走亲访友者有之、外出游玩者有之、拜年聚会者更有之。可以说,围绕着春节喜庆的气氛,环岛高铁持续走热,受到众多旅客的青睐。

从环岛高铁受到热捧,我们不难看出,高铁稳定安全的运行质量,方便快捷的效率,周到细致的服务正是其取胜的法宝。尤其在现代人追捧的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的法则中,高铁无疑能够满足人们出行的上述要求。随着我国高铁建设进程的加快,哪里建成高铁哪里就成为人员物资运输的重要枢纽。一些地区甚至将高铁的建成和通车运营列为当地标志性的工作内容之一,足见高铁建设的意义之大。

当然,从高铁建设来看,其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承载的社会作用也会越来越广泛,实现的社会价值自然也会越来越大。反之,社会大众对整个铁路建设运营以及服务等方面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如何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的需要必然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铁路部门的重要任务。

从上述新闻中,我们看到建设环岛高铁实现客流量的逐年递增正是撬动铁路运营的创新点,为正在延伸的高铁建设布局发挥一定的示范作用。不难看出,环岛高铁布局在海南省,依托的是海南省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就目前国内各大中城市而言,具备类似自然条件的地区并不多见,千年古城、百年圣地同样在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自然会为高铁建设提供持续的客流基础,从而成为高铁建设发展的推动力。

高铁建设进程的加快也为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有益的条件,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排头兵。可以说,实现“高铁+旅游”的模式无论是对于铁路部门而言还是对于地区发展而言都是一种双赢。

当然,要最大限度实现双赢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还需要铁路部门以及相关部门的协同努力。面对密集如织的客流,铁路部门正在多措并举,疏导客流,提供“绿色通道”等人性化服务,加开动车组,全力以赴满足旅客的需求。

我们看到,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旅游业的发展必然进入新的层次,通过打造“高铁+旅游”的新模式,一定会撬动铁路运营的创新点,实现高铁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