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共场所拒绝危险的 “带刀护卫”

2016-02-15 09:0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近日成都铁路公安在安检中挡获一名怀揣50厘米管制刀具的女子,民警耐心向其宣讲有关管制刀具的法律规定,但该旅客并不买账,眼见自己乘车不成,该旅客甚至想强行带刀冲站。(2月14日中国网)

火车上人多拥挤,春运时期客流量更是猛增,高速运行的列车车厢内人与人之间难免会有肢体接触,随身携带的锋利刀具就会成为安全隐患。如果发生人身冲突时,更易被别人利用,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因此,在公共场所,刀具等危险品不得进入,这既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必然。

如何维护公共场所安全,笔者认为一方面要从治本上发力,需要各部门依法落实铁路安检新规,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切实加大查处力度,坚决将危险品拒之于站外车下。另一方面要从源头上引导,切实增强旅客的法制观念,自觉的遵守铁路安全规定,只有自觉的不带危险品,才能有效的切断安全隐患。

同时还要对违规者进行严厉打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行为,发现一起重罚一起,这样威慑那些心存侥幸心理企图消蒙混过关人员。

追求安全应该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任何发展、任何工作、任何服务离开了安全,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我们乘客,都应该认识到危险品带上车的危害,不携带危险品请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一个安定和谐的乘车环境。(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