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子持刀进站,如此“护身”要不得

2016-02-15 09:0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雪玲

成都铁路公安在安检中查获一名怀揣50厘米管制刀具的女子,进一步检查中民警竟发现该女子的上衣、棉裤、行李中装有7万元现金。经医院诊断得知其患有重度精神病且有严重暴力倾向。目前,民警已将该女子送到成都市安康医院接受治疗。(网易新闻 2月14日)

据悉,当车站安检员检查发现刀具后,告知其管制刀具一律收缴时,该旅客突然情绪激动,高喊:“今天谁不让我带走这把刀,我就让全火车站的人都走不了”。见此情况,成都车站派出所值勤民警立即前来处置。民警耐心向其宣讲有关管制刀具的法律规定,但该旅客并不买账,愤懑叫嚣着自己走南闯北都随身携带此刀“护身”。这样的“护身”真的是让人毛骨悚然。

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铁路部门早就有这方面的规定,而2016年春运开始之前,铁路部门再次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做了补充修订,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的物品。

现在接收新闻的渠道可谓是多种多样,手机、电脑、电视、广播,即使这样,文中的女子虽然疑似精神病,但是如果真的将刀具带上火车,那么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因此其监护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另外,从管制刀具屡次被带进站的事件来看,说明规定虽然发布了,但是宣传方面没能做到及时跟进、普及。

目前有很多旅客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居民,由于消息闭塞,不能及时了解铁路的相关规定,从而造成了因不知情而违规情况的发生。还好,女子某携带刀具,火车站安检得以及时发现,并对其进行了耐心劝说教育,否则真是后患无穷。

火车上人流密集,挤在一个小小的空间内,危险品保管稍有不慎不仅危及自己的生命,更将列车上其他旅客的生命安全置于危险境地。火车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爱路护路教育是保证铁路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工作。

笔者希望铁路部门在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方面还应拓展思维,充分利用现代化传播媒体迅速、生动、直观、形象、受众广的优势,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切实提高铁路安全教育的普及性、有效性和渗透力。

(尤雪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