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新增“正晚点查询”对旅客是一大利好

2016-02-05 14:0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富军

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获悉,为了便于广大旅客春运出行,“12306”手机APP自2月3日起新增列车正晚点查询服务。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选择“我的12306”中的“正晚点查询”服务,在输入需查询的车站名和列车车次后,即可查询该列车在指定车站3小时内的正晚点信息,方便旅客提前做好乘车安排。(国际在线2月2日)

由于各种不可抗客观因素的存在,各类交通方式都会存在误点的现象,火车也不例外。一番思考之下,不难看出此次铁路部门对12303app“正晚点查询”功能的增设,对进一步方便旅客一大利好。

一方面,铁路客车的晚点往往是群发现象,一旦发生其受影响旅客众多,尽管我国铁路在“十二五期间”路网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铁路建设更是创历史最好水平,基本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铸就了成为令国人自豪的“高铁速度”。但由于恶劣天气等客观因素的存在,列车设备技术状态、线路状况等会受影响,为了确保运行安全,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列车运行,导致列车晚点现象的发生。尽管从近年来铁路客车的晚点情况逐渐趋于良好的形势,我们不难看出铁路在此期间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但由于铁路是一张纵横交错的运输网,整个铁路形成的庞大联动体,这样的特点决定了铁路存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弊端”。得益于铁路部门对12306的大力建设,如今网上售票占比已经超过60%,可见旅客对12306客户端的用户是极广的,所以此次新增服务受益旅客也将是广泛的。

一方面,旅客旧的乘车“时间观念”普遍是“赶早不赶晚”,许多旅客为了避免误车,往往会提前一段时间来到车站候车,一旦列车发生晚点,由于离开车站不能及时获悉列车的实时运行正晚点情况,这些旅客不得不选择长时间的在车站遵守苦等,这在很大程度会导致旅客时间的浪费,也使得乘车体验大打“折扣”。铁路部门在“12306app”新增“列车正晚点查询”功能,将因天气等不可抗因素给人们造成的不便,通过利用升级铁路“软”服务来与其进行最大限度“抵消”,为旅客有效压缩了候车时间。

另一方面,此举可达到方便旅客的同时减轻车站的工作压力的双赢效果。通过在“12306”app发布列车在3小时内正晚点信息,让旅客通过手机便可获取指定列车运行状态,可以及时对行程安排做出有效应对,避免耽误旅客行程,同时还可以有效规避了因为列车晚点引起的导致的大量旅客滞留车站,给车站带来的安全隐患等风险。

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影响下,人们越加惜时如金,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浪费时间就是浪费金钱更是浪费生命。如今在“12306”app上增加“列车正晚点查询”功能栏,相当于把车站大厅变成了人们手机里移动的“车站大厅”,为旅客有效避免了因盲目的赶早来车站候车造成的时间浪费,旅客不仅可以在车站通过车站内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查看当天列车正晚点状态,还能在车站之外可以有效得知列车即时的信息。

但毕竟就算再先进的软件也难免存在一定的信息滞后性,为了能够做到不误车,还需要旅客多加留意、刷新12306app上的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