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了安全 ,莫把“护身符”当“紧箍咒”

2016-02-04 15:2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据统计,仅自1月10日铁路安检新目录实行以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共查缴易燃易爆危险品625300余起,其中缴获烟花爆竹265800余响、危险化工品21980余千克、汽油煤油860余升、管制刀具25600余把及菜刀、斧头等利器钝器373700余件,其中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47人,罚款或警告3300余人。(人民日报2月4日)

严!真严!太严了!今年春运,不少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纷纷吐槽铁路的安全检查。可这堪称史上最严的“安检新目录”实行后,乘坐火车出行的安全感上去了。旅客再也不用担心会在车上遇到火灾、爆炸及打架斗殴伤人等意外事故了。据交通部门统计,春运以来,列车上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同比大幅下降。

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严是爱,松是害,严中自有真情在。”这可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用血琳琳的事故教训总结出来的。安检目录公布的物品清单是容易发生事故的隐患,把危险物品堵在站外车下,是最有效的远离事故的措施,这个道理民众都懂。但为何在落实中,还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呢?笔者认为,排除携带者有故意成分之外,一方面是民众的安全意识不强,没有认识到这些物品的潜在危险性,不知所以无畏;另一方面还有侥幸心理作祟,就那么点东西,不至于吧!

时代在进步,人们对于安全的要求也在与时俱进。过去出门在外,人身不受到伤害,财物不受到损失,就是安全。现在出门在外,除了看得见的人身和财物必须保证不受到伤害外,看不见的精神上也不能受到影响,显性的伤害不能有,潜在的伤害也不能有,这就给运输部门的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怎么办?“严字当头,预防第一”就是不二法门。于是,我们看到,铁路部门的安全检查目录在不断更新充实,甚至超过了以苛刻著称的民航。非为难旅客,其实是在确保民众安全出行。

护身符人人喜欢,因为可以保障安全,带来好运。但对紧箍咒却难说喜欢,因为它带来的是约束,是种种限制。但唯有在约束前提下的安全,才是可靠的安全,有保障的安全。为了安全出行,请莫把“护身符”当成“紧箍咒”。(谢晓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