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万人滞留背后高铁“扮演”的分量

2016-02-04 15:2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昨日16时07分,从广州南站开出的G6564次列车,准点停靠韶关站。这是广铁集团昨日转运广州站旅客的第8趟高铁专列。8趟高铁专列共转运广州站往韶关、郴州等方向旅客7575人。广铁集团表示,今日将继续开行8趟高铁专列转运广州站旅客,进一步缓解广州站客流压力,助力广州站恢复列车运行秩序。(2月4日 新浪新闻)

一场大雪,十万人的滞留,不仅考验铁路的应急能力,更烤着旅客悬着的回家心,“高铁转运”给疏散旅客交了一份合格答卷,也开了一个好头。

滞留旅客场面也许是机场做常见的,而火车相对受天气影响比较少,但近日来雨雪冰冻天气,使得多趟高铁迟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广州,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背井离乡来这里淘金,自然首当其冲。然而尔后高铁转运,着实在人们心头猛然一亮,为滞留的旅客吃了一颗定心丸,高铁这个铁路“新秀”也扮演了一个“及时雨”的角色。不得不说高铁在春运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已然无法撼动。

其一,增加春运运送量。就以上海铁路局为例,动车组发送旅客占该局旅客发送总量的57%,乘高铁出行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中短途旅客出行的首眩面对春运巨大运力的的考验,高铁的速度优势就愈发的明显,原本普速车需要几天才能一个来回,高铁一般做到了朝发夕至,无形中就增大了发车频率,增加了运送量。所以,如果没有高铁,我们春运回家将更加艰难。

其二,缩短春运回家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的情结根置中国人内心深处。记得大学回家,从南昌到商丘十多小时的路程,有时候买不到座只能一路站下去,相信和笔者有相同经历的人不在少数。高铁的快捷确实缩短了回家的路程,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一样的回家路不一样的心情。

其三,改变春运面貌。对于普速列车拥挤的车厢,嘈杂的环境,想必许多人还记忆尤新。取而代之的高铁,确实改变许多,车厢安静了,车站的人也少了。春运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所以要为高铁点赞。

春运的回家路还在继续,高铁还在来回的穿梭,天气虽然恶劣,但是道是无情人间有真情,切莫让这点真情因为雨雪的挡道而付诸东流,所以请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理解,也许我们的回家路能够更顺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