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活禽“血溅”火车站尴尬了谁

2016-02-04 15:2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2月3日《中国网》

1日上午,一男子把两只鸡装进行李袋,在铁路温州南站过安检时被拦截。得知活禽不能带上动车后,他便借了一把菜刀,在动车站外就地杀鸡,清洗干净后带上车。(2月3日《中国网》)

前有女乘客安检口现场杀鸭,现有男子火车站外就地杀鸡,惊人的相似让网友吐槽“傻根坐飞机喝牛奶有了火车版”。只是这个版本并没有赢得网友的好评,更多的是遭到吐槽。同样是《人在囧途》,为啥结果不一样?

傻根坐飞机无奈喝下牛奶,只是舍不得那个牛奶钱。火车站“宰鸭杀鸡”更多的是无声的抗议,表达不满的情绪,全然不管对周围的影响。火车站是人流密集区,宰杀活禽会引起群众围观,干扰社会秩序。而且火车站有很多的小孩子,血腥的场面容易在他们的心里产生阴影,心理脆弱的更是容易做噩梦。

虽然禽流感被证明并不是家禽传染,但是也使人们认识到卫生的重要性。我国铁路出台这个政策,其实还是从百姓的角度考虑。虽然可以增设一节装载活禽的车厢,但是传染病之类的根本无法控制,那样纯粹是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很多人为活禽主人鸣不平,但小编觉得,在大众安全和社会道德以及规章面前,牺牲自己的一点利益也是值得的。更何况不带活禽上火车,也是对活禽主人的一种保护,不用担心被传染疾病和被偷的风险。

活禽“血溅”火车站接连上演,并不是“无药可医”。首先,铁路部门应该考虑到不上网人群,在火车站门口放公告牌,将改变的规章列出来供旅客阅读,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就会让很多人知道,避免类似尴尬情况的发生;其次,火车站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可以与乘客协商,在附近饭店借用工具在宰杀,避免引起围观;再次,乘客可以将活禽低价一些卖给周围饭店,将损失最小化;最后,铁路部门应加强与电视台等合作,扩大消息的传播面积。

活禽“血溅”火车站更多的是传播血腥和暴力,以一己之私叫板规章制度。殊不知他们认知的“公平”只是站在自己角度的公平,是狭义上的,与社会广义上的公平相悖。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并不是一两个人的想当然,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遵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