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社会协同合作让铁路应急预案发挥最大效力

2016-02-04 09:5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不仅是塌方泥石流会让列车受阻,大雪大雨等恶劣天气也会让列车晚点。因天气原因导致列车晚点的消息在春运之际读来更让人揪心,因为这影响到许多人的回家旅程。和广州的情况类似,武汉也是工业重镇,有着数以万计的打工者,都要赶在年前回家,武汉铁路的压力巨大。

春节期间确实是铁路运输的高峰,但是就真的没有办法缓解春运压力了吗?其实不然,在缓解铁路运力的方面其实还是大有可为,比如武汉企业就可以实行分期分批的放假,避免工人集中在节前出行,给铁路运输造成巨大压力。或者以高薪或其他优厚条件鼓励工人节日期间留守,虽然暂时看起来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但是与节后高薪重新聘请熟练工人相比,这笔开支还是很值得的。现在各个城市都有一个不可小视的志愿者队伍,合理的分配用好这批志愿者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铁路运输的压力。不仅是企业,武汉的各大高校也可以实行错峰分时放假,来缓解铁路运输压力。

因为恶劣天气导致列车晚点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如何使列车晚点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才是最重要的,虽然铁路系统都有相应的应急预案,但是应急预案能否发挥出最大的效力还要靠整个社会的协作配合,不能将这一压力全都压到铁路系统的肩上。再完美的应急预案也需要全社会的协同合作才能发挥最大效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