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春运 铁路学会玩“大数据”

2016-02-04 09:4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洋铭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旅客资讯信息服务,从昨天起,12306网站首页增加“余票动态信息”栏目,滚动显示当日起至4日内重点方向列车余票信息,余票数据每半小时更新一次。(京华时报讯1月31日)

从2010年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即12306网)试运行起,铁路就一直致力于企业的网络化发展。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12306的功能日渐完善。从无到有,从只能查询到可以网上支付,从单纯的数据库到“大数据”运用。铁路大佬放下了身段,低头向互联网企业的后辈们请教学习,默默无闻的潜心钻研。

什么是“大数据”?一个拥有海量信息的数据库不是大数据,把信息进行简单的统计处理也不是大数据。通过大量定量的零碎数据,得到定性的决策结论才是“大数据”。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运用这套理论,比较有名的就是马云的“淘宝”了。

而这次的滚动余票系统,就是铁路对“大数据”运用的一次大胆尝试。通过统计计算出比较热门的车次,然后通过滚动发布的形式把其余票信息公告给用户。不是所有线路的余票都是乘客需要知道的,显示哪些车次是关键。在这里就有必要用到“大数据”了,通过用户购票信息的统计和数据整合处理,选出热门车次,然后呈现在乘客眼前。

这是一个进步,但绝不是尽头。为什么不能通过用户购票或者查询的历史,为每位乘客生成只针对于自己的滚动余票系统?“淘宝”就做得很好,会根据用户的购物和浏览记录为用户打造量身定做的“个人首页”。为什么铁路就不能效仿呢?在互联网的世界里,铁路还有很多要学的东西,只有不停追赶,提升服务质量,才能得到乘客的五星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