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到底负不负责!”委屈的究竟是谁

2016-02-03 10:0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衍仲

“我就这样被耽误了一个很大的合同,你们铁路到底负不负责,负不负责1今日,一名旅客大闹12306的音频在网上疯传,具体情况是这样的:一名山东青岛站的旅客因未预备充足的时间到火车站换取火车票乘车,没有能够及时乘坐上列车,最终致使自身工作受到影响,于是致电12306“讨要说法”。

首先我们来分析下这件事,笔者了解到铁路规章里有这么一条: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从售出车票时起生效。旅客购买了火车票就等同于和铁路签订了运输合同,因此各位旅客除了能享受的权益外还有应尽的义务,应该了解车票背面旅客乘车须知,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乘车,此事中的这位先生自称是销售人员,十分看重自己生意上的合同却不将旅客运输合同放在心上,妄图无票进站,所以青岛站工作人员不予其进站乘车其实并无过错,况且此时正值春运高峰期,铁路部门有明文规定,春运期间无特殊情况严格禁止无票人员进站、乘车。

接下来看看这件事到底是谁受了委屈,这位先生错失一份商业合同固然可惜,然而他违反旅客运输合同在先,所以还是称不上委屈;从这通投诉电话上来看,投诉人情绪激动,言语恶劣,想必他对待青岛站工作人员态度也不会好到哪去,青岛站工作人员在落实作业纪律的态度上可能有些强硬,但是他遵守规章制度却遭人恶语相向最后还被人投诉,着实有些委屈;笔者认为,其实最委屈的人还应该是在投诉人之后的各位旅客,由投诉电话内容可知,当时投诉人与现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时,大量旅客围观,势必影响到了火车站秩序,原本乘车回家就不易,很可能因为此事,一个人的乘车问题发展成多人的乘车问题。

这件事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合理把握候车提前量时间”。我们从家中出发开始起算,由于近期全国普遍天气情况恶劣加之出行人数较多,前往火车站路途中极易发生拥堵。接下来我们到达了火车站,首先得排队取票,然后再到进站口查验身份证,接下来是随身行李经过安检仪,最后工作人员还要进行手动安检,虽然这些程序在每一名旅客身上并不会耽误太久,但是几趟临近时间发车的列车旅客都等着检票进站,排队时间就会很长,所以请各位旅客提前到达火车站候车。然而提前时间太长也不合适,据腾讯新闻2月2日报,广州火车站出现旅客聚集现象,峰值接近10万,其中一点主要原因是旅客过早前往候车。火车站虽有保障基本生活的设施,但毕竟不如家中舒适,过早前往火车站候车还容易影响运输安全,在此笔者建议,各位旅客应合理把握候车提前量时间,由于大部分列车均能提前40分钟检票进站,所以提前火车票出发时间一个小时到站候车为宜。

                                                              (陈衍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