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推出人性化服务 打好春运“票”亮仗

2016-02-03 10:0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新网

(张婕)27日下午14时48分,满载1100多名四川省达州市在广东务工的农民工的免费返乡专列顺利驶出深圳火车站。这趟由深圳直达四川省达州市的3672次客车系2016年全国开行的首列免费农民工返乡专列。而28日下午同一时间,深圳火车站还将开行同样一列载2000余务工老乡直达达州火车站的农民工免费返乡专列。(中新网)

农民工是春运人口大迁徙的主力大军,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返乡需求,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坚持往年对务工人员发售团体票的基础上,打破传统售票限制,积极为农民工返乡开辟多条“绿色通道”,返乡人员既可以按照统一的预售期自行购买车票,也可以通过所在企业以团体形式预订团体车票,零散务工人员还可以通过车站专窗提交增开旅客列车购票需求,甚至可以申请“农民工”专列的免费票。这不仅更好地满足了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也确实缓解了农民工一票难求的尴尬境地。

而针对春运大迁徙的另一大群体——离家求学的广大学子,铁路部门也积极为其制定并实施了多种购票优惠政策。据了解,大中专院校学生可凭火车票优惠卡购买半价学生票,享受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优惠。铁路部门不仅为学生党设置了专门的学生购票窗口,更人性化的深入进各大校园,将售票点设置在学区内,大大缩短了学生排队购票时间,让学生足不出校就可轻松买到回家车票。

此外,为了方便老年旅客出行,12306网络售票系统此前进行了优化调整,目前该系统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旅客,在车票富余的情况下为其优先安排下铺。而如果确实没能买到卧铺或硬座,会被安排到列车员的休息室,这样,一来减少了老年旅客在乘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麻烦,又充分的践行了铁路一切为旅客考虑和服务的初衷。

笔者了解到,近几年,铁路部门一直在尽可能的推出针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购票服务,从窗口售票到电话售票,再到学校、工厂现场售票、网络售票,优化再优化,铁路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广大旅客在寒冬里能感受到乘坐火车出行带来的便捷与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