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喜忧参半过春节

2016-02-03 10:0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康

生活本身就需要一些仪式感,就像端午、中秋、春节等富有浓厚文化气息的中国节日。它们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植根于大众的心中。时之将至,它们就开始召唤人们该回归了。

诗人坤宇的一首诗中这么写道:春天是火车运来的,用了整整40天时间,从寒冬腊月开始,将分离运成团聚,将城市运回乡村,将搂了抱了一整年的思念,运到夜夜梦到的地方。每每读到这首诗时,脑子里浮现的是:车厢里,人们披盖着外套,倚靠着车窗,神情急切又透露着一丝喜悦。

是的,团聚若不美好,何来的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大迁徙“中国春运”。《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及铁路总公司联合预测今年的春运客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超过中国人口的2倍,快接近全球人口的1/2了。看到如此庞大的数据,笔者是又喜又忧。

喜的是,团聚在人们心中越来越重要,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也越来越得到重视。中国有句俗话“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说的就是这个味道。不管是雨雪天气致列车晚点后旅客聚集火车站,还是“摩托大军”千里骑行回家过年,为了团聚,人们忘却了旅途的寒冷,忘却了奔波周转的劳顿。再加上现在各部门推出的多种便民措施,如春节高速一周时间的免费通行、铁路为“摩托返乡大军”开行货运专列、12306官网首页增设的余票查询功能等等,让人面对大数据时,松了口气。

忧的是,在这个团聚的氛围中,势必有部分人要立足岗位、护卫春运。其中有害喜忙得忘记吐的铁路怀孕女职工、有在火车上度过十年春节的列车员,有哪里需要就一触即发的武警们,有每天弯腰5000次的安检员等等。不管是由于职业的性质,还是出于何种原因,他们确实在自己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记得诗的最后是这么写的:火车上站着坐着的,是整个中国的春天,一直到后来,连火车自己也分不清了,那在天空鸣叫的,是汽笛还是布谷鸟。确实如此,纵横交错的路网将中国大地紧密相连,繁忙的线路上没有停歇。当我们在家喝茶聊天、吃着年夜饭的时候,别忘了向坚守在岗位的人们送上一句新年祝福,感谢有他们的相伴,这个春运旅途并不孤单。(林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