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戏说”12306网站不为人知的“网事”

2016-02-03 09:5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铁路12306官网今起开通全国各主要方向余票动态信息发布服务。如今,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东莞5个城市为始发站通往全国各地的余票情况,只要登录该网站,便可一目了然,这为广大抢票旅客提供了非常直观的参考,2月1日来源:新华网。

每年的春运,铁路12306网站都是民众和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因为2016年春运不到20天,通过12306网站发售车票就突破1亿张,占到售票总量60%,从12306网站于2010年1月30日(2010年春运首日)开通并进行了试运行,到现在正好是六年时间,它的诞生,成长,发展进程,一直伴随的公众的各种“声音”,可以说12306购票平台是在欢呼声和质疑声中成长起来的,群众们欢呼是因为它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购票方式,质疑的人则认为它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

让我们回顾一下它的发展历程,从中可寻找到成长轨迹,虽然2011,一个希望的萌芽、一片吐槽的开始,但源头要从1996年说起。彼时,互联网在国内刚刚起步,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新鲜事物。在铁路系统内部,手工售票依然是主流方式,但互联网种子已经开始萌芽。经过三年的摸索,到1999年,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并在200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在美国获得国际信息技术奖。而这个多次获奖的客票系统就是“12306”的核心。

到2006年,该系统已经升级到5.0版本。以该年为分水岭,此前,客票系统主要是为铁路系统工程内部管理服务。此后,基于内网客票系统,现有的多种售票形态,如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售票开始出现。又经过四年的运行探索,到2010年,客票系统推出查询等功能。至此,“12306”上线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2011年年底,全国铁路全面推行网络售票,中国铁路开始走进全新电子商务时代,让人期待,让人憧憬。但是,这里不得不加一个“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硬邦邦。从诞生之日起,“12306”也进入了一个屡屡被全民奚落大吐槽的时代。

2012年春运,是“12306”面临的第一次大考。在万众期待中,甫一上线的“12306”迎来的不是掌声,而是铺天盖地的质疑。面对数以亿计的访问量,“12306”不断地当机卡壳。甚至有网友吐槽,“登录‘12306’比登钓鱼岛还难”成为当时的流行语,

一嘲拜师学艺”式的技术革新,当“12306”因为卖票累得气喘吁吁之际,其他小伙伴却玩得风生水起。天猫、京东、苏宁联手创下的天文数字交易量让人们看到了电子商务的广阔前景,也惊叹其重压之下垮不掉的网站技术。“‘12306’洗洗睡吧,让淘宝来卖票”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

面对差距,就得学习。2012年“双十一”期间,“12306”组团到阿里巴巴“拜师学艺”,向其技术人员、运维团队学习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应该说至此旅客的购票有了很大的改善。

从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预售期由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2015年3月,12306的动态验证码改为为随机的图片,2015年11月10日,12306网站新用户注册,需要进行手机双向验证。先是应广大网友的呼吁,将网站升级,页面更新;后来为了应对“黄牛”升级了验证码;后来又应网友呼吁再次升级验证码。可见“12306”网站在网友的呼声中一变再变,但它却是因“民”而“善变”,它有自己的成长道路,尽管道路曲折,充满荆棘坎坷,但百折不挠的12306网站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成熟期”。

哲学上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以肯定的是,铁路方面在推出12306购票平台前肯定会做出充分的调研,也会将许多百姓的需求考虑进去,但是中国的购票群体过于庞大,任何一个机构都无法把这么庞大群体的需求都考虑全面,“百密”尚有“一疏”,更何况是几亿人的要求呢?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出现问题在所难免,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尤其2016年春运预计铁路发送量3.32亿人次,对12306网站是个巨大的考验,今起开通全国余票动态发布服务,是走向成熟的关键一步。

当然,走向真正成熟的过程,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彻底解决,自身也需要羽翼丰满,直面困境和不足,比如,面对黄牛专业抢票软件的“不断攻击”它除了利益驱动外,技术升级,更新换代,来抢夺国家资源,铁路永远要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决心和魄力,同时兼顾大众的需求和便利,因为除技术之外还有原因。春运时的火车票是稀缺资源,但是,又不能靠价格解决,因为春节回家是中国人的传统,能够产生明显的分流、抑制需求效果的价位一定会是大大超过现有票价的。也就是说,在有分流效果之前,社会公义早就失去了。那么,人人都想要,又必须限价,必然需要另外的方式来分配-要么是黑市黄牛,要么是寒夜排队,要么是大家在网上抢。

笔者不是建议12306网站停止自我完善的脚步,而是觉得对挑战售票公平的神器进行制裁也是保证12306网站的重要力量,这只力量被忽视,实质上是助长了破坏公平售票的气焰升腾。

事实上,铁路部门为改变公众出行难的问题,又是大规模建设铁路,又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进入2016年的中国铁路,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这极大地缓解“一票难求”的尴尬局面,但铁路12306网站还处在发展中,远远不是我们潜意识里的全能上帝,我们需要通过法制制约和舆论引导,给12306网站一个展现公平售票功能的外在和平环境,而不是有意无意间放纵谋取不公平售票环境的扩张。

最后,如果说推出12306购票平台是铁路服务于民的职责,那么为百姓考虑办好12306购票平台则更多的体现出了铁路服务于民的诚意。当我们用理性的思维去看待这些问题的时候就会看到铁路的这种诚意,也更能感受到铁路的这份诚意,铁路12306网站,就像一支幼小的树苗,六年多的成长,也许还没有达到完全成熟的状态,但笔者相信,幼苗终将成为参天大树,服务中国旅客体验购票的愉悦会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