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政企协作助力“摩托大军”返乡应成常态

2016-02-02 10:2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碧峰

1月31日10时30分,今年春运的首趟“摩托大军”返乡高铁专列D3608次动车组从广州南站开出。今年春运,广铁集团不仅开行了我国春运有史以来的第一趟运送摩托车的货运火车班列,还将在1月31日到2月5日每天开行一趟高铁专列。(2月1日 南方日报)

追溯到2000年,春运“摩托大军”已走到了第六个年头,当时许多在珠三角打工的广西籍外来工买了摩托车,平时用于上下班,春节回家买不到票时,就直接将摩托车骑回家。冒着风雨、顶着严寒,一辆摩托车,两箱行李,一家几口踏上了回家的“长征路”。成千上万辆摩托车,在寒风中呼啸而过,返乡“摩托大军”已然成为了春节期间独特的风景。

当网友调侃“摩托大军”说走就走的任性回家,想玩就玩看遍沿途美景时,可曾想过他们背后的心酸与无奈。想坐飞机,然而机票的价格却让他们望而却步;想坐火车,即使增开列车依然满足不了大量返乡农民工的需求;于是,平常上班用的摩托车成为了他们回家唯一的依靠,为了回家,他们不畏严寒、不怕未知的危险,十几个小时的风餐露宿、十几小时的风雨兼程,只为回家过个年。10万农民工骑摩托回家的无奈选择,折射的是目前春运尚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现实需求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联合地方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单位、社会爱心企业和公益团体连续6天开行广州至南宁动车返乡专列、摩托车货运专列,为“摩托大军”构建安全、舒适、温暖回家路的公益活动。铁路部门这一举措不仅极大肯定了农民工的存在,还为以后的春运返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摩托大军”俨然不是少数,靠铁路部门独自承担起所有归乡农民工是不现实的,需当地政府及公路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从重抓、从严抓,并且要落实到责任人,才能共同做好这一民生工程。

笔者建议,广东省等农民工居多的省份,当地政府应出台措施助力其更好返乡。首先,相关部门可以以市为单位划分不同区域,做好当地农民工户籍所在地的统计。其次,明文规定当地企业放假时间,放假天数不变,按照多数人回家距离的长短决定放假提前亦或推迟。最后,当地政府提前联系好铁路部门,合力提前打造属于农民工的高铁专列,分批次让他们温暖回家。

笔者相信,高铁专列这一举措无疑是值得称赞和借鉴的,这有益于民生又充满温馨的事情,是每一位返乡心切的农民工所希望的。只要相关部门合力,各自发挥其优势,老大难的回家路将会迎刃而解。(邹碧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