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摇一摇”体现铁路部门服务旅客更接地气

2016-02-02 10:1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奕武

1月29日起,广州南站率先推出了“摇一冶服务,只要打开手机蓝牙,用微信“摇一冶功能,就能很方便地获取列车正晚点、余票查询、候乘信息等出行资讯,方便旅客掌握(据1月29日羊城晚报) 。

“摇一冶是指通过摇手机或点击按钮模拟摇一摇,匹配到同一时段触发同一功能,从而增加用户间互动的一种应用。自微信推出此项功能以来,从找人、找歌曲、传图片、领红包各种各样的功能不一而足,深受手机等移动电子产品用户的欢迎,看到铁路部门推出出行资讯“摇一冶查询,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接地气”做法。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年这个时候,打开媒体界面,在重要位置体现的总少不了各种交通工具运送旅客的数据,而铁路作为国有企业总是排在主要位置,因为受到关注度较高,各种批评和质疑声也是层出不穷,围绕“一票难求”等老话题一直讨论纷纷。从铁路车体等装备的更新换代到动车组的高速飞驰,从电话订票到电脑、手机网络订票,从提前60天售票、动卧列车一夜直达到提供免费WIFI,免费充电宝……铁路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铁路的服务可以用不断进步来概括。

早在2015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根据我们的国情,类似于“摇一冶查出行信息、查公共资源分配等服务也应是今后“互联网+”的重要发展方向。

有评论称,“摇一冶应是智慧春运中的一个逗号,是铁路等各种公共交通资源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孕育更多便民利民措施的“投石问路”之举,笔者深以为是。期望更多的互联网思维和方式推出更多的“接地气”服务,让旅客在春运返家的旅途中更多一份安全、多一份方便、多一份舒心。(陈奕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