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雪灾也有温暖从容的“春运印象”

2016-02-02 10:1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2月1日是春运启动第8天,广州各大火车站迎来节前客流高峰,广州火车站当日发送旅客17.4万人,广州东站发送旅客14.6万人。受北方雨雪影响,广州站和广州东站仍有部分列车出现晚点,铁路部门目前正全力恢复列车运行秩序。(中新网 2月2日)

在南方一直有瑞雪兆丰的说法,因为南方很少下雪,几乎也不下雪,寒流来袭,今年成了大雪灾,又赶上春运的非常时期,列车晚点旅客滞留,让笔者不禁想起了08年的大雪灾,和现在的情况是多么相像,但又透着点那么不同。

回首2008年那场50年一遇的冰灾侵袭我国南方的情景。50年来罕见的冰雪灾害不期而遇,京广线大动脉严重受阻。当时因为铁路运输中断,短短几天,60万名旅客聚集广州火车站,焦灼的人群从车站广场一直延伸到了几公里外的西湖路,火车站附近的流花公园也成为了车站“第二候车室”。

广东省是中国南方制造业的中心,广东省通常被称为世界工厂,因为它生产任何东西,从本田的轿车到苹果的IPOD,甚至NIKE的运动鞋。这里有大约1900万名外来打工者。在中国,农历新年就像西方的圣诞节一样重要。对大量的外来工来说,这是唯一一次可以回家的机会。这就是所谓的“春运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年度人口流动。

而今年广州同样受北方降雪等自然天气因素影响,铁路运输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政府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铁路部门目前已全力组织恢复正常的运输秩序。滞留车站的旅客要注意安全,严格按照火车票面上的发车时间提前3个小时到特定火车站候乘,避免扎堆拥挤,确保安全出行。经过周密安排,在今年的冰雪影响期,当年最让全国上下揪心的广州火车站,站内景象和往常相比并没有区别:一列列火车整齐地排满轨道,蓄势待发;站台上的旅客自觉地排好队上车,从容不迫;候车厅里旅客虽多,但比较安静,整个车站忙碌而有序,给人们带来了温暖从容的“春运印象”。(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