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5元盒饭不断供,当点赞

2016-02-02 10:1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在所承担乘务工作的既有列车上大幅提升低价盒饭的供应量,确保15元盒饭“不断供”,并且至少有一道荤菜,饭量也比平时增加一倍,确保乘客吃饱吃好。(中国经济网2月1日)

民以食为天,对于有崇尚口福之乐传统的中国人来说,在吃上的讲究足可独领世界风骚,归根到底四个字“价廉物美”。既要吃得好,还要少掏钱。对于饭店来说,这倒不是太难的事,只要把好食材进料关,把成本降下来,再请个手段高明点的厨师,就可以满足食客的这个要求。但对于长途列车来说,可就有难度了。要降低成本,就必须从始发站一次进足餐料。但问题又来了,餐料在车上的时间久了,新鲜度可就没法保证了。再加上列车是个流动的社会,上车下车不停息,千人千般胃口,众口实在难调啊!贵了、贱了这个尺度还真不好拿捏。让旅客吃饱容易,吃好难。所以列车上的饮食,历来是个热门话题。

但难归难,毕竟还是要有人去做。随着节前客流高峰的来临,铁路部门在解决旅客“舌尖上的难题”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先是增加套餐品种,从15元到40多元不等的套餐,纷纷进入高铁动车,旅客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经济情况自由选择,不再是一种套餐打天下。除了盒饭套餐,餐车还供应各式炒菜。在奔往家乡的列车上,一边享受美味小炒,一边欣赏窗外的美景,这日子该别提有多美了。

话说到这,旅客该满意了吧。其实不然,见于媒体报端的对列车饮食的吐槽不绝于缕。为啥?笔者认为,还是心态没有摆正。对难事太较真,过于苛求。当我们感觉不满意时,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将心比心,假如是自己来处理列车饮食,会怎么样?如果自己付出的辛劳,不仅得不到承认,反而会引来指责,又会做何感想?想到了这一层,我们自然会觉得,我们欠用心服务的列车工作人员一声“谢谢”。

回到刚开始,上海客运段推出的15元列车盒饭,确实值得点赞。有图有真相,你看碧绿的青菜,鲜红的西红柿炒鸡蛋,还有腌透的鱼块,再加上香喷喷管饱的大米饭,这趟旅途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谢晓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