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谣言阻碍了中国高铁的“世界梦”

2016-02-02 10:1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中国承建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消息不实。有记者问,据印尼媒体报道,中国承建的印尼高铁项目因未获得施工许可证而被迫暂停。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消息不实,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已对此作了澄清。(1月31日光明网)

近日,一条“印尼雅万高铁项目被迫暂停”的新闻,让舆论一片哗然。正当民众在震惊刚刚隆重奠基的高铁项目为何会被叫停之时,幸好中印双方政府及时辟谣。那么谣传从何而来,一波三折的雅万高铁为何会如此命运多舛?

雅万高铁是印尼首条高速铁路,这条从首都雅加达至第三大城市万隆的高铁全长150公里,预计工程期3年,将于2018年竣工。回顾去年,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在竞标阶段就一波三折,去年9月,当中国、日本两国激烈角逐时,印尼突然宣布取消该项目,同时退回了两国方案。但接下来,项目又出现峰回路转,中国以商业模式先进加融资方式灵活而最终在招标中胜出,成为赢家。其实从这艰难的过程也不难体会到其中国际竞争的火药味十足。那么如今为何舆论硝烟再起?归根到底是信息的误解与竞争对手的舆论阻挠。

众所周知,雅万高铁“旗舰效应”巨大,可能抢占他国高铁市常雅万高铁一旦兴建,极有可能连接到泗水,一旦延伸到泗水以后,可能会触犯其他国家的利益,特别是日本新干线公司,或者德国那些厂家。如果中国高铁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雅万高铁,在将来的雅加达到泗水高铁项目上无疑具备着巨大的竞争优势,所以在之后的雅加达到泗水高铁争夺中必定成为最有力的竞争者。不仅如此,雅万高铁还吸引了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的密切关注,为了未来本国交通的发展,这些国家引进高铁也势在必行,作为本国的交通命脉必然会借鉴他国成功的经验,而中国在雅万高铁的成功也为其打开了东南亚市场,甚至是世界市常中国高铁在东南亚市场的初露锋芒也让日本、德国等高铁出口国家感到巨大压力。因此,雅万高铁“被暂停”极有可能是他国制造舆论阻挠。

因而再加上一部分外国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便以“中国承建印尼高铁项目被暂停”为题进行报道。就像《金融时报》1月29日报道称,因未签发许可证或特许权协议,而暂停了这份55亿美元的高铁项目。试想,如果真的暂停了,印尼政府为何急忙出来辟谣,正面回应“中国承建印尼高铁被迫暂停”传言并不属实。透过这件事的表面,我们从本质上可以看出,“被暂停”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竞争对手为了防止中国高铁抢占世界市场而进行的舆论阻挠;第二,一些国外媒体容不得中国与他国合作,而抢占了全球大部分的高铁市场;第三,信息的误解再加上一些媒体为了博眼球、搞标题党,而不惜断章取义、歪曲理解、甚至主观臆断。

所谓万事开头难,中国高铁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不管是与印尼的铁路合作,还是中国将来和海外其他国家的合作,都要以坚定的信念和冷静的头脑,在复杂的声音中辨清是非、去伪存真,用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赢得世界的认可。切莫让舆论谣言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绊脚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