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开行“摩托大军”货运专列点赞

2016-01-31 17:0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1月30日15时,132辆摩托车搭乘全国首趟“摩托大军”货运专列,从广东佛山抵达广西贵港。“摩托大军”的另一主角——在粤务工的返乡者,也将在今天和明天(1月31日、2月1日)乘高铁专列返回贵港与他们的摩托车汇合,开启返乡之路的最后一程。

曾几何时开始,在春运回家路上出现了一批骑着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兄弟,他们是因为无法买到春运回家的火车票而选择的无奈之举。尽管沿途政府及交通部门为了他们顺利回家而采取的交通引导、警车开道、免费取暖等等便民服务措施,但是大家还是为他们在回家路上的安全捏了一把汗。众所周知,骑行摩托车不同于驾驶汽车,安全性和稳定性都要比汽车稍逊一筹,并且路途当中,需要精力的高度集中。行使途中,经过的地方大多为自己所不熟悉的异地他乡,对道路的不熟悉也埋下了不安全的因素。骑乘摩托回家,不仅时间长(往往一天到不了家),而且春节前后的天气条件较为恶劣(寒冷、阴雨天居多),骑摩托回家确实是一种无奈之举。

身为铁路工作者,也为农民工兄弟不能乘坐火车踏上返乡之路而感到一些愧疚,尽管也都明白这是因为限于铁路运能所致。尽管铁路在春运中的名声很大,但它却成不了春运回家路上的主力军。随着铁路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众多铁路新线投入运营,高铁通车里程也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

作为世界人口大国,我国幅员辽阔,农民工兄弟单单依靠家中的几亩薄田,再勤劳,也难以撑起全家的富裕之梦。为了改善自己的家庭生活条件,也为了大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纷纷走出家门,投入务工大军。而春节则是唯一可能全家团聚的日子,乘坐高铁几个小时就可以回家过年,方便又快捷,确实是一件幸事。

从“摩托货运专列”的开出,同时也可以看到铁路在大宗货物运量下滑之后,对普速铁路运能的良好利用,在增运增收方面,尝试开发出的新的运输产品——特需班列。铁路部门在开行摩托货运专列之前,为了确保运输安全,多次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开会研究,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装载加固方案。

“人民铁路为人民”不仅仅是一个理念,更希望随着铁路、高铁通车里程的延长以及交通立体化格局的构建,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通过更为快捷、安全的方式回家团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