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见微知著:铁路新规保驾安全春运

2016-01-31 13:4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玉兰

年关已至,神州大地上又如期响起了归家的讯号。因为这个千百年来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将人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并使我国在这一时期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客流高峰--中国春运。             

春运,这个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字眼,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每提及都让人们又爱又恨。爱的是它代表着久别的重逢,家人的团聚,熟悉的脸庞和浓浓的年味。恨的是那抢票的艰辛,不安的行程,旅途的煎熬和漫长的等待。这些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中国人对于过年的独特情怀。然而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铁路新规的不断出台,对于铁路春运的不安和不满或将成为历史的一页。我们看到今年春运前夕,铁路为更好地保证运输安全,提高春运运输能力,加强服务水平,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相当密集的新规,这必将为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保驾护航。

要评价运输行业,尤其是服务运输业的标准往往不外乎三个方面,即效率,质量与安全。春运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定时运输服务,本身完成既定任务就承载了巨大的压力,如何在保量的同时又能保质,为旅客奉上一段温暖舒适,安全贴心的归乡之旅,对铁路来说着实是一个巨大的考验。2016年的春运 与以往相比铁路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把握。因为,铁路为确保春运时期的旅客安全,解决运输的供需矛盾,早已经下足了功夫,做足了功课。从铁路部门在这几个方面的沉着应对和出台相应的改革新规,我们已经很难再看到往年春运中的各种“冏”泰。

铁路运输,安全第一。在运输安全方面,铁路公安机关对动车吸烟现象进行了严格的查处,近期,仅成都铁路公安处今年以来就已查获在普通列车和车站违规抽烟旅客46名。同时铁路部门对“旅客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进行了修订,明确旅客严禁携带危险品的种类和数量。可见铁路在春运时期重拳打击危害安全行为的决心。

在保障安全的同时,铁路注重提高运输能力。铁路技术装备的不断更新,高铁营业线的不断普及,2016年春运的运输能力有了突破性的提高,春运期间仅上海铁路局编制开行列车770.5对,高速动车组列车516.5对。在全国各个区域都广泛增发列车,如沪宁、沪杭等繁忙线路最短每5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开行,,旅客出行“点菜”下单选择更多。有效解除了多年来困扰铁路春运“一票难求”的顽症。

铁路更致力于为旅客提供温馨的回家之旅,从购票,到乘车的整个环节都积极确保旅客回家安心、放心、舒心。在购票方面,铁路提前了购票时间,更新和改进了购票方式,特别对农工团体票放宽了限制条件,上海铁路局还开行了农工购票专窗,使更多的民众享受出行的便捷和舒适。

从这些令人欣喜的新规新政中我们可以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地看到铁路在改善春运环境,提高春运质量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今年的春运能够一扫往日的愁绪,以万千崭新的气象和旅客朋友们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