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曲线回家 也是不错的选择

2016-01-28 10:3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近30多年来,每到春节前后,春运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37亿人次,春运大军浩浩荡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候鸟群”!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2016年也不例外,为期40天的春运大战已全面打响。据相关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29.1亿人次,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410公里。这是一场大规模、周期性的人口大迁徙。

回家过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然而,回家的路并不平坦。以中国铁路为例,由于运输能力有限,尽管铁路部门想尽一切办法,网上购票、增加车次、提高车速,尽最大可能的提高运输能力。但是由于春运和平时的客流量差距实在太大,运输的压力居高不下,导致一票难求的局面依然存在,每年仍然有很多人因为买不到票而伤脑筋。

实际上,曲线回家在一些铁路迷的眼里是很好用的策略。甚至同一车次也可以分段购票,比如济南到乌鲁木齐之间没座的话,但济南至兰州和兰州至乌鲁木齐分别有座,那就可以分开买这两个区间的车票,同一辆车上,只需要在中途换个座位就行。于是,“曲线回家”无疑也成为了大家能顺利返乡的一种重要方式。

  车票卖光了也不是绝对的,运气好的话也可以“捡漏”。据笔者了解,目前发售的车票只是春运初期的车票,部分旅客尝试网络购票的话,在早上的抢票高峰过后仍有机会买到票。因为不排除一些旅客在预订火车票后未及时付款,或者退票后,余票信息就会统一进入铁路部门的余票数据库,这就让部分旅客“捡漏”成了可能。因此,对于那些发现车票已经售罄的旅客来说,不要失去信心,只要随时上网查询,或者拨打订票电话12306咨询都有可能买到这些“回笼票”。

同时,由于在开车前,一些旅客会选择退票或者改签,因而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旅客也可以去窗口或者代售点碰碰运气,说不定就能买到别人刚刚退掉的票。

  “管它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的猫就是好猫”。大家的目的是能顺利回家和家人团聚,那管它是直线还是曲线,只要曲线能回家,就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 笔者认为,这种转车借道的方式冲破了我们固守回家方式的牢笼,我们的政府和铁路部门也应积极做好应对和协作,多想一些类似于“曲线回家”、“接力回家”的好方法,让方便出行真正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