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理性看待“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改革

2016-01-28 09:4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晓晨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铁路工作大会上表示,“十二五”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新线投产3.05万公里,发展轨迹依然振奋人心。然而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煤炭等大宗商品需求下滑,造成了2015年铁路货运需求的下降,也使得铁总在营收上承受到了压力。“‘十三五’中铁总的任务只会更重,市场会倒逼铁总走出一条高效率、也‘瘦身’的道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如是说。(2016年1月27日中国经济导报)

就在月初刚结束的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上, 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陆东福同志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55亿吨,较“十一五”增长13.6%。期间铁路货运部门通过实行敞开收货,取消中间环节,改善运输组织,提供一站式以及一口价服务,给货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铁路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路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2015年作为“十二五”的末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3.6亿吨,同比下降11.9%,前三个季度分别下降9.4%、10.8%和13.9%,四季度下降13.4%,降幅有所收窄。这是转型阵痛期的必然成绩。内部层面,最近铁路货运处于调结构、促增长的结构转型期,外部层面,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大宗商品物资、黑货需求大量减少,这直接导致铁路货运量呈现断崖式下降。

面对如此不利局面,铁路部门拿出“踏石留英抓铁有痕”的改革决心,对货运组织方式进行大力创新,在过去的一年,铁路部门针对市场需求陆续推出创新产品,比如:零散快运、批量快运以及特需班列的常态化开行。据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零散货物运输量同比增幅高达12.2%。其中,批量快运相关量同比增长7.6%,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5%。货运结构的变化已经非常明显,当前零散货物已经占到全部货运量的5%,而在3年前这个数字连1%都不到。

同时货运增速指标要与实际情况相符合,也要服务经济发展适当调慢增速,这是一种难得的理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让铁路货运发展速度合理降速,处于合理区间,其背后真正目的是为了提质增效。速度做减法,效益才可能做乘法。理性来看,最近呈现出的铁路货运下滑现象绝非偶然,过去粗放的经营方式已经适应不了外部的竞争环境,此时矛盾容易激化,问题也会逐渐被置于放大镜之下。在这个关键时刻,就需要结合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大环境,在“十三五”规划之际,同时也在国家宏观经济层面去撬动铁路货运根本性的改革,进而促进整个社会物流链条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从结构上去做动作完成转型,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同时也需要先把“唯增速论”的思绪先拉回来,沉淀下来蓄积更多的能量去促进发展模式的变革。这是暂时性隐忍,是战术调整,也是战略需要。

很多事物的前进发展规律就犹如我们爬山时的切身感受,处于上坡阶段,越是吃力的时候,越是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暂时忍受苦痛。进一步而言,爬坡同时也不能爬得太快导致太累,这个时候我们不妨适当放慢脚步,整整衣裳,紧紧腰带,重新上路以利于爬得更高,看得更远。爬山如此,事物发展规律亦如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