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低价饭菜彰显铁路公益属性

2016-01-27 16:3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博文

据新华社报道,就在今年春运之际,长三角高铁列车在大众消费的15元、30元、40元冷链盒饭的基础上,增加个性化的15元高铁便当、28元的全素套餐、60元的饭菜分离盒饭供应。上海铁路局负责高铁餐饮供应的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强说,春运期间,大口饭团、寿司、三明治也将陆续推上高铁的餐桌,定价为6到10元不等。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高铁作为出行工具。南来北往的旅客行色匆匆地踏上列车,尽管有些人提前带了零食,但是到了饭点时,大家都希望吃上热腾腾可口的饭菜,如果饭食价格不贵,吃起来没有顾虑就更好了。在普速列车上有专门的餐车,专职的厨师为旅客烹制新鲜的菜肴,价格不高口味不错,并且不同地区的列车提供充满地域风味的美食,令乘客大快朵颐。但是在高铁线路的动车组上,由于车子本身的限制,工作人员无法生火做饭。盒饭餐食都是在工厂里制作好,将一定数量的盒饭存放在列车上,并在车上加热。由于高铁通行的区域地跨南北,补给的时间间隔长,盒饭都经过了一些处理,保质期不短。口感自然比不上现做的食物,这一点常为乘客所诟玻高铁上卫生标准很高,为了执行严格的安全卫生标准。一份饭从标准采购、标准烹制、标准包装再到安全干净的存储设备里,以两百到三百公里的时速,在几百上千公里的旅途中与乘客相伴。这一系列工作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因此,高铁上有15元,25元的平价盒饭,也有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乘务员卖力推销的四、五十元的套餐。不少乘客都觉得高铁盒饭贵了。

  然而就从去年一月一日起,铁总的《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明文规定: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在媒体和旅客的监督下,铁路部门也越来越严格地执行这一决定。在蔬菜、肉制品、水、电、煤气各种原材料价格高企,人力成本迅速攀升的今天,要坚持15元盒饭不断供着实不易。铁路部门要做到这一点,体现了铁总作为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搏击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国有企业的身份来履行社会责任。老百姓希望在列车上吃上物美价廉、品种丰富的午餐、晚餐,铁总懂得乘客的口碑是做好生意的基础!因此就在今年春运期间,定价从6到10元不等的餐食将出现在高铁的餐桌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