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真实版《人在囧途》,后续结果能否让人满意?

2016-01-27 16:3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1月23日凌晨,河南新县百余乘客遭遇真实版《人在囧途》。列车员报错车站,百余名乘客在距目的地还有20多公里的小站下车,并滞留2个小时。昨日,涉事列车列车长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称,事发当晚列车晚点临时停靠泼河站,与应到目的地站点的时间十分接近,所以后三节车厢列车员误以为到站打开车门,事后已派车将滞留乘客接送到目的地,列车长自掏腰包找车接送,相关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处理。1月26日来源:长江网。

看过电影《人在囧途》的观众应该知道是由武汉华旗影视制作公司出品,徐峥、王宝强主演的喜剧电影。该影片以中国浩浩荡荡的春运为背景讲述了玩具集团老板李成功(徐峥饰)和讨债的挤奶工牛耿(王宝强饰)前往长沙旅程的故事,牛耿一路都与李成功不期而遇。两人路途中囧事不断,也遭遇了各式各样的人和千奇百怪的事情,弄得李成功狼狈不堪,高贵形象荡然无存,牛耿却不以为然乐观积极。为了能够回家,二人结伴而行,他们换了各种交通方式奔波在回家的路上,飞机,火车,大巴,轮渡,搭货车,甚至拖拉机。但是两人还是在荒郊野外度过了大年三十,回首这一路的艰辛,与他们路途中遇到人或事,对两人人生有了很大触动。最终,在两人一路经历了从陌生人到成为朋友,牛耿的真诚也改变了李成功冷漠的性格,唤起李成功对真情的回归,有钱想离婚的李成功回家了,不光是身体,还有心灵,结果是皆大欢喜,结局让观众满意。

  现实中,真的出现《人在囧途》,媒体报道,霸王级寒潮袭击的半夜,一群旅客被下错站,且这个站还是货运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上演了现实版的人在囧途,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起因就是列车员报错车站,本不该停车的货运站,列车临时停车,由于事发突然,列车员疏忽大意,误以为就是新县站,导致旅客下错车,虽然铁路部门正在处理此事,相信很快就有结果公布于众。

  笔者认为,当事列车长的态度是积极的,值得肯定,除了表示歉意,不好意思外,自费找车将滞留乘客接送到目的地,并私下商讨赔偿,希望能让滞留旅客满意,这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毕竟人心是肉长的,经过沟通,交流赔礼加赔偿,会得到大部分旅客的理解和谅解。当然,铁路部门会对当事人及连挂车队领导严肃处理这一“丢客”事故,除了处罚外,还会深刻吸取教训。

  首先,必须承认这是一起“丢客”事故。无论怎么说,都对旅客造成影响,尽管这是个“特例”事发凌晨,列车临时停车,列车员误以为到站,其实这个货运站平时从不“停车”加之列车员责任心不强,半夜到站,没有确认车站,导致旅客下错车,尽管发现错了,但列车启动,这时如果旅客都飞乘飞降,是有危险会发生的,因为列车越来越快,列车员紧急制止是对的,不能错上加错,导致旅客人身伤害现象的发生,这时常识和规定。

其次,“事故”已经发生,就要马上采取相应安全的“措施”。接下来,列车长自掏腰包,找车将滞留乘客接送到目的地,是个人性化做法,旅客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滞留2小时,是需要赔礼加赔偿的,列车长的态度已经说明,不好意思,我们的责任要全部承担,对被甩下旅客的赔偿私下商讨是有诚意和歉意的表达,面对这个态度和补偿办法,会得到大部分旅客的理解和谅解。

再次,是铁路部门会严肃处理这一“丢客”事故。改制后的铁路总公司,应该说管理非常严格,服务水平也是在不断提升,这一“个案”决不能代表铁路系统的服务水平,局部出现问题,圆满解决就是最好办法,而不应以一概全,全盘否定铁路系统整体服务水平和管理状态,据笔者了解,铁路现在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这次“丢客”事件列车段会严肃处理,除了当事人,列车员,列车长,车队领导连挂责任追究,力度是非常大的,会分析事故深层次原因,层层处罚责任人,吸取经验教训,全系统通报,比前两天列车员制止旅客不文明罚款处罚要严重的多。

最后,笔者认为列车长处置方式还是比较及时和合理的,希望不要出现旅客满意,当事人列车员,列车长等下岗,待岗,等严重处分,毕竟问题圆满解决,每年春运大考,列车员舍家撇业,整天在千里铁道上服务旅客,付出劳动和辛苦,出错了,已经很内疚,再严厉处罚,造成乘务人员走班压力大,影响一大批人的积极性,回归电影《人在囧途》,旅客最终,都得到满意的解决方案,在一路旅途中经历了和铁路员工从陌生人到成为朋友,列车长的真诚也改变了人们对铁路的看法和印象。唤起旅客对人间处处有真情的回归,结果是皆大欢喜,结局网友满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