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路畅通慰乡愁

2016-01-24 22:0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顾丽娜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1月24日起至3月3日止,为期40天的2016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大幕。预计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同比增加3755万人次,增长12.7%。(央广网)

人们用五味杂陈形容人生0春节回家过年”是人们心中固有的乡愁,诗人余光中说:乡愁是一枚窄窄的船票,我在那头,母亲在那头。在中国,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车票,我在这头,家人在那头。在火车的汽笛声中,故乡、他乡,在心里不停的游走。今年的春运从今天起正式拉开了大幕,同比增加3755万人次,增长12.7%。这个数据是铁路多条新线开通运营,高铁网覆盖增加,运送能力增强的标志,背后是铁路人践行“三个出行”,所付出的艰辛劳动。

在我的记忆中,春运就是围着火车到处是人,人挤着人,人挨着人,虽然没有像印度铁路那样人包火车,也差不多了,小时候和妈妈、爸爸回老家,我渴了,火车上没水,爸爸下车给我打水,回来就没挤进车厢,脚踩着车梯子到下一站停车时,才把剩了一半水且落满煤灰的搪瓷缸子端给我。家里刚有黑白电视的时候,我看到春运时郑州火车站停车时,所有的车窗全部打开,列车员、站务员,送站的一起动手,把乘客“塞”进车厢,确保开车铃声响起时,所有的人都能上去车,那种状况,像动作大片,看得人都急得一身汗!

现如今的春运,依然繁忙、紧张,回家的人依然很多,车次的增加,可选择路线的增多,让购票更从容。先进的网上订票、电话购票,让一票不再难求。更重要的是铁路部门优化站车乘降组织方案和进出站流线,确保乘降安全。通过12306网站、12306微信号、客服电话提供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投诉、建议服务。持续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进一步提高站车供水、餐饮供应、卧具备品、环境卫生、车厢服务、厕所使用等基本服务质量,营造温馨舒适的旅行环境。让旅客回家的路安全、方便和温馨。

上一篇:春运回家有办法
下一篇:担当与理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