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务员,理应得到旅客的尊重

2016-01-24 11:3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德龙

据微博@北京人发布消息 北京K157次列车上,一家长纵容三子女在卧铺车厢中乱扔垃圾,一乘务员请求家长管束,家长拒绝并说:“我们不乱扔垃圾,你还不下岗了!你就是一扫地的!”列车员反驳说:“火葬场的职工还闲着,你怎么不去让他们也有点事儿做。”被列车员反驳后家长无言以对,恼羞成怒并投诉。

消息刊出后,引起一场轩然风波。有人指责当事孩子家长对孩子缺失管教和纵容,指责家长本身素质低下更是有之。纵观事情始末,孩子一方是有过错,乘务员一方在回应上也有不恰当的地方。

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孩子不文明行为的出现,家长监管不到位是有责任的,在车厢里,乘务员对不文明行为的提醒是乘务员的责任和义务,然而,家长的一句“我们不乱扔垃圾,你还不下岗了!你就是一扫地的。”想必任何从事服务业的人听到这种不负责任的话,以及对职业的歧视都不会太好受,难道身为服务人员就低人一等?

文明,不止体现在行为上,也体现在语言上。 笔者一贯赞同一个观点:对待服务人员的态度,是判断一个人文明程度的指标。 在“顾客就是上帝”思路的引领下,铁路服务行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人性化。服务人员的素质提高了,那么“上帝”有没有跟着提升?

随着时代文明的变迁和市场需求和改革,铁路部门逐渐转型,慢慢意识到服务的重要性,于是着重开始抓服务,抓服务品质?但是大家有没有意识到,身为服务者的我们心里慢慢发生改变了?关于服务行业我们卑微吗?是不是所有的一切都要以顾客为中心才能做到最好?还有中国的消费者、不知道在大家心里服务是什么样一个概念,但服务者不是奴隶、服务是彼此尊重,从中获得你所需要的服务,前提是彼此尊重。只有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才值得别人尊敬!(刘德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