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诚信春运 全民参与解好信用难题

2016-01-24 11:3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莉娟

乘火车逃票将被纳入社会失信记录,严重失信当事人将被联合惩戒,失信记录将提供给社会信用机构,失信人出行、信贷等社会活动将受到制约。(1月22日人民网)

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还是一样的春运,不一样的是今年的春运多了“诚信”。日前,国家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公安等部门将联手打击失信行为,打造“诚信春运”。这体现出职能部门管理层面的积极发力。

一直以来,铁路站车存在坐霸王车逃票的现场,甚至出现逃票不成还殴打列车工作人员的行为,挑战法律威严。远的不说,就在今年元月份,湖北九名男子买了短途票,却坐起了长途车,K1262次列车员检查是发现了这一情况,却挨了一顿打。最终根据他们违法情节轻重情况,分别给予了行政拘留10至15日,以及行政罚款200元的处罚。在法国也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中国青年以优秀的成绩学成毕业,却屡屡应聘失败。他百思不得其解。最后,一家华人公司的老板告诉他:不聘用你,是因为你乘坐公共汽车时曾3次逃票,有不良信用记录在案。

可见,对于逃票者,逃的是个人的道德,败的是道德底线。今天你为逃了一次票而沾沾自喜,明天可能就因为不诚信被列入‘黑名单’。这是一种把社会公德与诚信,公民应有的良知和自律底线抛之于脑后的行为。

诚信的本义就是要诚实、诚恳、守信、有信,反对隐瞒欺诈、反对伪劣假冒、反对弄虚作假。这次国家层面实施的失信惩戒措施,会将逃票者信息反馈到地方个人征信管理机构,记入其诚信档案,这将对个人以后银行贷款等情况都产生影响。可以说,这将大大增加逃票等失信者在今后工作、生活中的违信成本,从而促使失信者检点自己的行为,从根源上铲除失信行为滋生的土壤。

君不见近年来铁路部门为做好春运工作,倡导微笑服务、热情服务、主动服务,推广“多说一句话”服务,积极热情帮助旅客解决困难和问题。为了保证安全出行,铁路工作人员加强线路、运输设备等安全关键环节卡控,以优质的设备,实现旅途安全畅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社会成员中的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人际交往中,就要约束好自己,打造诚信自己;在出行过程中,打造良好乘车环境,减少乘车恶意行为;在文明出行中,积极自觉维护社会文明秩序,维护公共管理秩序,为了我们和谐社会大厦的共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