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开城际铁路关两站带来的思考

2016-01-23 15:1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忻

运行一年,郑开城际铁路两头车站,越跑越顺畅,客流稳中有升。而中间车站,客流却逐渐萎缩,前日起,郑开城际贾鲁河站、运粮河站关门停运,没有重启时间表。之所以关停,铁路部门人士说,因为客流太少,一天只有几名乘客乘车,导致运营成本太高。(大河网2016-01-12)

我们都承认郑开城际的运行的确为两地居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大大缩短了运行时间,提高了运行效率,但运行一年后关闭两个中间车站的现象也是我们必须深思的。究其根本,我们会发现这其实是由铁路运行状况反映出的城市发展情况,当城市的发展减缓甚至停滞时,相应的交通运输也会因为客流的缺乏而出现发展停止甚至倒退的情况。

首先我们要承认郑开铁路在密切两地联系,促进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以及深化两地贸易往来等方面所起到的巨大作用。郑开城际将河南两大城市沟通起来,大大缩短了两地的运输时间,提高了运输能力,同时还为两地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带动周边城市共同进步创造了条件。

而两车站暂停郑开城际上下车业务的情况是需要我们深入反思的,在郑开城际两头顺利发展的时候,中间车站却遭遇到了冷常究其原因,我们发现其与当地的发展状况是密切相关的。铁路的运营是受当地运输需求以及相关市政设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而郑开城际两个站的关闭也与这些因素密不可分,周围没有新建社区以及相关市政设施的缺乏是导致客流量少的主要原因,也是两个站关闭的根本原因。

铁路对沿线城市的发展是有很强的促进作用的,一方面当地政府可以依据有利的交通条件来规划发展方向,依靠便捷的交通促进交流和合作。另一方面发达的交通也为人民出行带来了很多便捷,这也成为了吸引人们落户于交通便利城市的重要因素。而如今由于与交通状况相配套的社区以及其他市政设施跟不上建设,导致交通无法发挥其促进和带动作用,反而因为客流量过少而运营成本太高而入不敷出,被迫关闭站点。

我们可以以此为经验教训,在日后发展规划时,要尽力利用便捷的交通所带来的优势,发展与之配套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情况,来实现利用有利交通条件带动城市发展的目的。(邹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