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逃票事小,信誉为大,诚信持票,安心过年

2016-01-23 16:0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琳

乘火车逃票将被纳入社会失信记录,失信当事人在出行、信贷等社会活动中受到制约。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北京铁路局明确,春运中伪造、涂改车票,无票乘坐火车等属于失信行为,将把当事人记入北京铁路局乘车诚信管理系统。(1月21日新京报)

春运年年有,逃票年年见。尽管火车票早已全面实行实名制,但仍有旅客想方设法地逃票。 笔者坐火车也亲眼目睹过旅客逃票的过程,似乎每年春运期间,别出心裁的“逃票”事件总是能夺人眼球,成为大家调侃的铺梗,譬如这些屡见不鲜的逃票方式:结伴坐车,趁人多较为拥挤的时候,搞出点动作;假扮送行亲友进入站台;少买几站地的票,却乘坐到更远目的地;在列车员进行验票时,提前躲入车厢连接处的卫生间等等,为逃掉一张火车票,一路提心吊胆,怀揣着忐忑的心情,奔波在回家的路上,一路都会不安心不坦荡吧。种种的逃票现象不仅扰乱铁路正常运营的秩序,造成国有财产损失,与此同时,过多的乘客拥挤在同一辆列车可能造成超载,影响列车的行车安全。

对于部分旅客,由于自身原因可能未能成功购买火车票,或者没能购买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全程车票,但旅客上车后经列车服务人员的带领下,自行自觉进行补票,减轻铁路职工的工作负担,体现了旅客的素质逐步提升化。但今昔还是存在乘客逃票行为,为何这种会屡禁不止呢?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部门对于逃票者的惩治措施较为“温柔”。长期以来,对于逃票者,铁路部门对其的惩处力度,无非是要求旅客补票或者强制逃票旅客下车。《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也只是规定,不主动补票的乘客,铁路部门将加罚50%的票款。这种低廉的惩罚成本,让很多人跃跃欲试。

今年,北京铁路局推出了“北京铁路局乘车诚信管理系统”,对伪造、涂改、过期车票或伪造乘车减价凭证乘坐火车,无票乘车或买短坐长、借用他人乘车证件乘车等不法乘车行为录入“北京铁路局乘车诚信管理系统”,并发放《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这一政策的实施,必将降低逃票现象的发生率,对乘客给予警示,为即将开始的春运,提前对旅客枪响警钟。

逃票事小,但信誉为大。在这里笔者奉劝各位心存逃票的人们,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诚信持票,安心乘车,开心回家,从这个春运开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