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诚信春运”需要敬畏法律精神

2016-01-21 10:2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19日在2016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信用建设将成为今年春运工作的重点。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公安等部门将联手打击失信行为,努力打造“诚信春运”。(1月19日新华网)

年年有春运,岁岁各不同。据初步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一张张卡片式大小的火车票继续重复上演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牵动着数以万计民众的心。而恰似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火车票,在春运这一时节成了出行民众争先恐后抢票的香饽饽。面对顷刻之间难以解决的“一票难求”社会问题,无疑滋生了唯利是图的黄牛们,殊不知其投机倒把的行径已然严重影响到社会所倡导的公平性,扰乱了社会公众交通运输的售票秩序,更是威胁到广大旅客财产安全。因而,“诚信春运”是个不折不扣的真命题。

此次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层面联合组织打击失信的行为,可以明确的看到国家在对待社会民众诚信春运上所下定的决心与力度,对目前现阶段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来讲送来了及时雨。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经济的发展鼓足了民众的口袋,给足了民众对生活的满足感,以至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外出旅游的形式来丰富自己的文娱生活,本来挺好的事情,却被越来越多的负能量所左右。据媒体披露的负能量,有号称丢人丢到天在飞机上寻讯滋事的;有在地铁上不文明行为而发生肢体冲突的;甚至有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恶意逃票谩骂工作人员的。种种在社会道德框架下约束不了的行径,公然对社会公众秩序构成了挑战,进而对社会民众所践行的道德公约是一种严重的诋毁与中伤。

“下一步,对大量倒卖火车票的‘黄牛’、煽动旅客闹事的‘机闹’、严重超员、超速的营运客车驾驶员等严重失信行为当事人也要依法依规进行公示。”这是国家主管部门负责人所做出的承诺。法制社会各行业制度的健全,是给社会各行业提供了稳定的发展环境,同时也给以身试法的人以最严厉的惩戒,让其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的一小步,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一大步,是社会民众践行文明出行、和谐出行、温馨出行的最强约束力,是对挖社会主义墙角的负能量行为有力一击。因此,构建2016年“诚信春运”需要敬畏法律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