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春运2016年终结一票难

2016-01-21 10:3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恒

2016年铁路春运在本周日将正式拉开帷幕,但围绕春运话题的舆论角力早已展开。与往年不同,2016年春运话题少了硝烟弥漫,铁路春运的“囧”境在铁路行业多年努力下正逐步改善,尤其是互联网+向铁路服务的渗透,2016年铁路春运“软着陆”成为可以期待的公众愿景。

回首过去的几年,春运的40天期间全社会旅客运量一直都难以满足旅客的需求。铁路春运仍然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其中,最大的考验是铁路运输能力大大低于全社会客运需求。春运期间“一票难求”问题直至去年还无法解决。但纵观近两年春运发展变化,笔者认为,2016年的春运,“一票难求”已是历史。基于互联网+思维的12306网站60天火车票预售期覆盖春运40天周期,基本化解春运出行的购票忧虑。在60天的火车票预售期里,春运往返车票可以提前购买。由于春节假期固定,所以火车票预售期对春运的客流引导起到了主导作用。实行60天火车票预售期以来,铁路行业针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出台了相对完善的退票、改签等办法,使60天火车票预售期制度更加能够发挥客流引导作用。可以说,春运购票焦虑在超长预售期内已经不再能够积累更多的负能量,相反,正能量正迅速扩大。

2016年春运,铁路部门也对务工人员购票推行新的服务举措,将打破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务工人员个人也可到车站窗口提出购买增开旅客列车车票的需求,铁路部门将根据需求提报情况科学安排运能,更好地满足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不仅这样,铁路部门在1月10日至2月29日期间采取提前预售学生票和预留学生票额的方式。学生旅客可通过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从12月11日起,没有参加院校统一办票的学生,还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学生往返票。当然了,铁路部门进一步严格售票管理,加大打击倒票力度也是今年铁路部门采取措施中的一大亮点。在强化实名制售票、查验的同时,铁路公安部门将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票行为,并加大对火车票代售点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代售点违规收费、抢票、囤票、倒卖车票等行为。铁路部门表示,2016年春运期间,将采取在高峰期间增开车站窗口、增设自动取售票机数量、实行售取票分开、设置24小时取换票窗口等措施,尽最大努力方便旅客购票。

尽管,2016年春运售票也有12306网站“手机双向验证”的弱弱批评,但踏着互联网+的铿锵足音,平视与俯瞰铁路服务的技术与服务进步,2016年铁路春运在公众体验中能否“软着陆”必将是中国春运的一大看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