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假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2016-01-21 10:2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印河

广州铁路警方日前在佛山南海区一公寓捣毁一制贩假火车票窝点,现场缴获假火车票成品、半成品近500张及电脑、打印机等制假工具一批。这是2016年春运开始售票以来,广东省破获的首起制贩假票案件。(1月19日 新华社)

可以说每年的春运都是铁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快乐”是可以“赚个盆满钵满”,“痛”就因为铁路部门的运力不可能满足几十亿春运大军的需求。据悉,今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29.1亿人次,其中铁路部门能够发送3.32亿,比去年增长12.7%,但仍然满足不了民众需求巨大的缺口。

如果说铁路运力有限无法满足春运客流增加的需求,属于不可抗力尚可理解的因素,那么春运当中出现的制假、贩假、倒卖车票等鱼肉民生的“人祸”行为是不能为人所忍受的。因为现今“攻”和“守”愈演愈烈,旅客已经为了一张回乡的车票折腾的几近憔悴,就请不要再让一些非法倒卖、制卖火车票的行为再徒增人旅客的伤悲了。

假火车票不仅破坏了春运秩序,增添了不和谐因素,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导致出现一些新的威胁旅客安全的行为,必须狠打。不过这其中仅凭公安机关的严打,铁路部门的火眼金睛去辨别还是不够的,因为这毕竟是一个数亿人口的大迁移过程,特别是在临近春节客流激增的情况下很难实现线下的全面控制,所以线上也必须下足功夫,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群众购买火车票也当多些自觉,应通过官方渠道进行购买。或许在供需矛盾倒逼之下我们不得不想走一些捷径,但是我们更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非官方售卖渠道购买火车票可能产生的信息泄露、上当受骗,安全无从保障的事实。(范印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