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黄牛从自身做起

2016-01-21 10:2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学志

春运在即,铁路“抢票大战”再次打响。制贩假票再次抬头,倒票的“黄牛党”难以禁绝,同时“铁老大”的售票服务仍然频遭吐槽。今天,我们说说铁路春运票务的那些事。(来源:!”月!”8日新华社)

又到年关岁未,每一年春运的话题总是很多,占据着各大网站的新闻头条。归途是否温暖、票源是否紧张、购票是否便捷都是老百姓们所关注的焦点。在“大春运经济”的刺激下,随着抢票潮的到来,黄牛们已经忙碌了起来,“随着网络购票成为绝大多数乘客购买车票的第一选择,“黄牛党”已从靠内部拿票的‘关系流’升级为‘技术流’了。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已经进一步严格售票管理,强化实名制售票,加强进站查验,公安部门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倒票行为,严肃查处代售点违规收费、抢票、囤票、倒卖车票等行为。然而,光靠铁路部门和公安打击是远远不够的,要想不让黄牛“春风吹又生”,必须全民出击,才能有效遏制黄牛死灰复燃。

广州铁路公安处政治处主任黄映红说,嫌疑人汤某等人通过搜索并加入大量外地人建立的老乡QQ群,先后在四川、贵州、湖南、重庆等七个QQ群发布售票信息,并在广告公司印制宣传卡片到街边和工厂宿舍区进行发放,在6天时间里卖出了7张假火车票,并在票面价格的基础上,每张票又加价30元出售,非法获利3000多元。为什么黄牛们把宣传卡片到街边和工厂宿舍区发放,究其原因,就是黄牛们想尽一切办法,在无猎物的情况下,选择街边、工地、宿舍找不会抢票、不会网络购票、没时间买票的打工者。

在此,笔者呼吁广大旅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贪小利者必失大益,黄牛从来就不是什么“善男信女”。 打击黄牛应该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持久战,任重而道远。因此旅客的自觉抵制和及时举报最为重要,警方的加强监管和主动出击必不可少,再加上铁路完善售票管理和销售措施的可靠有效。全民共同自觉抵制“黄牛”倒卖车票,要买火车票就买平价票,绝不买加价票,让“黄牛”自取灭亡,才能永久维护旅客利益,打击黄牛从自身做起。(王学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