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谨遵法规 莫让“狸猫换太子”闹剧重演

2016-01-21 09:1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文利

1月10日,号称“史上最严”的新《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开始正式施行。这次新修订的“禁带目录” 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例如,除管制刀具以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

新规实施,有些旅客就表示不解:“过去好多东西现在都不让进站上车了,还得另外办理托运,真麻烦。”对于这些旅客的不解笔者认为,其只看到利益表象却忽略了安全根本。由于近几年国内外形势的日趋复杂和铁路乘客数量的连年激增,从而导致铁路公共安全工作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为了适应当前的新形势和新情况,铁路“最严”的禁带目录也就应运而生了。可以说这次的“新禁带目录”就是广大旅客朋友当前最有效的“平安符”,有了它就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您的火车之旅愉快放心,安全无虞。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这张“平安符”灵不灵还得取决于我们广大的乘客,如果旅客朋友们都能谨遵新规,照章办事,那么不但您旅途中的安全利益可以得到保证,而且也会有助于铁路的安全工作。

可是,自“禁带新规”实施以来所收到的效果并不是特别令人满意。仅在上海,一周以来各大火车站共查获各类危险品、违禁品7682批次,其中携动物活体进站8起,各类刀具5044把、打火机3450只、发令枪1把、煤油44.31升、油漆12.33升。其中最为“奇葩”的当属一位女士,1月15日,这位女士把自家宠物狗塞入衣服内冒充孕妇企图蒙混过关,强行进站上车,幸亏被铁路安检人员及时发现,这才制止了这出现代版“狸猫换太子”的闹剧继续上演。

这幕“狸猫换太子”现在大家看来是不是觉得十分的荒唐可笑,可是这荒唐可笑的背后却恰恰反映了一部分旅客对待铁路法规的真实心理。对待新规,他们置若罔闻,铁路“明修栈道”我就“暗度陈仓”,他们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完全不顾铁路安全工作的困难和同列车乘客的安全。究其根本就是这部分旅客对待铁路法规明显缺乏敬畏之心,因为即使他们携带违规物品被铁路安检发现,顶多就是责令其办理托运,这就导致了违规成本过低,所以这部分旅客才敢肆无忌惮的铤而走险。 笔者认为,只有相关部门制定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力度打击这种行为,使违规成本大大提高,才能有效增加旅客对铁路法规的敬畏之心,从而遏制这一不良现象。

同时铁路部门不但得加大对新规的普及力度,让乘客更好的了解自己乘坐火车时什么物品可以上车,什么物品则必须托运。而且还应加强对乘车安全的宣传,从而更好地引导旅客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总之,乘车安全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单靠铁路或是乘客都无法很好的完成,只有“路乘”通力合作,才能走好这条“平安万里”的必由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