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凛冬将至”是否会引发交通瘫痪?

2016-01-21 09:1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华杰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西伯利亚正有一股霸王级的寒潮蓄势待发,受其影响,南方13省市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中东部有强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0-14℃,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与降温同时到来的还将伴有4~5级偏北风,江河湖面以及山区迎风坡风力有6~7级。大幅降温将使得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跌至零点以下,降雨将逐渐变为冻雨或降雪,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网易新闻 1月20日)

近日,南方各省连日来的降温,唤起了老一辈人曾经的记忆,几十年未见的-8~-11℃的极端天气,预计在本周末出现并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这对习惯生活在空调暖气之下,从不知天寒地冻为何物的80、90乃至00后们来说是茫然的,对于老一辈人来说,曾经的记忆让他们知道寒冬的可怕,城市里的超市、菜场已被市民们一扫而空,大有一副在家“冬眠”的架势,更别说在最冷的天气里出行了?那么全国交通系统是否会在“凛冬”之下瘫痪呢?民众的出行需求又如何保障?

我国的运输系统由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和管道运输组成,国民出行则由公路、铁路、航空“三分天下”“凛冬将至”首当其冲的就是公路,大雪封路之状已然可以预见,安全起见还是勿驾车出行为好,如遇需顶着恶劣天气出车的情况,需做好应对紧急情况的多方面准备;而航空本就对天气要求特别高,极端天气之下,飞机晚点也是常态,选择航空也非上策;算来也唯有铁路能不惧风雪:

据铁路系统披露“为防范恶劣天气影响,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铁路部门安排人员加强车站进站口、检票口、站台、天桥、地道口等关键处所的出行引导,并加大列车门口旅客乘降秩序的组织力度。在雨雪较大、地面较滑区域,及时铺设防滑设施和提示,并指派专人为老幼病残等重点旅客提供服务。同时,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铁路部门组织人力,加强线路的巡查,及时清扫线路和道岔上的积雪,对道岔关键部位涂抹防冻液,保证道岔正常运转,并全天候关注天气变化,加大设备检修力度,及时消除冰雪天气对行车设备的影响。”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铁路的防范工作可谓“环环相扣、面面俱到” 显示出来其娴熟老道的经验,由此可见即便“凛冬将至”铁路也能沉稳应对,确保安全、正点,同时其庞大的运力也足以保障全国交通动脉不堵、民众出行不愁!

或许有人会说“天寒地冻还出什么门氨确实,面对零下10℃以下的极端天气,自然是能不出行便不出行,但若是有急事非走不可呢?这样的人、这样情况相信有很多吧?毕竟当今社会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快到即便狂风暴雪也不想停下脚步,幸好,我们还有的选择,只要路在脚下。(童华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