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轻言放弃的追梦人

2016-01-21 09:1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张诚

每名年轻人来到铁路工作时,都有着自己的理想,可在漫长的理想航道上谁又能一直坚持下去?谁又能在梦想旅程中遇到坎坷仍然卯足马力,勇往直前?

“老同学,祝贺你荣获2014年南宁铁路局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铁路线路工决赛‘个人全能’第二名。”玉林道岔机班职工凌飞祝贺“满载而归”的副工长梁泰,他俩也是技工学校的同班同学。

看着梁泰在路局技术大赛中暂获的好成绩是让人羡慕的,可在这个沉甸甸的荣誉背后,谁又知道他的辛酸苦辣呢?让我们来走进梁泰,了解他的“铁路梦”。

2003年8月,18岁的阳光青年梁泰,从柳州铁路司机学校 毕业踏入单位大门的那一刻起,他就暗下决心:要刻苦学习业务技能知识,将来成为一名技术能手。

岗前学习培训结束后,梁泰分在了玉林线路车间(玉林领工区)仁东线路工区。走上工作岗位后梁泰便刻苦钻研岗位业务技术、线路知识和铁路基础知识,并很有计划的学习,从学轨道概论、铁路线路养护维修技术、铁路线路大修技术、线路起、拨、改、道岔病害维修与整治、无缝线路管理等,现场作业中他积极勤快,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下班后主动帮助工具管理员整理工具,看见师傅在修理线路维修使用的工具器械,他也凑上去边学边干,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他便掌握了线路设备的检查与分析,还会修理许多线路上使用的工具器械,正是他那初生牛不不怕虎的闯劲和不怕苦的工作作风,掌握了许多线路维修技能。

道岔构造复杂,零件较多,过车频繁,技术标准要求高,是铁路线路设备的薄弱环节之一,梁泰深知:要想成为线路上的“技术能手”,必须要掌握道岔检查与病害分析及道岔维修保养的方法。为了在道岔维修保养的技术上有所提高,下班之余,他总是围着经验丰富的工班长、师傅问这问那,常常打电话到段职教科请教老师。一到晚上,他又一头钻进《铁路道岔养护》、《道岔常见病害整治》、《铁路道岔技术手册》等业务书籍里。他看书不是一扫而过,而是将技术要点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同时还用红笔在笔记本上写下不懂的问题,便于第二天向工班长和经验丰富的师傅请教,他在现场作业中也勤加练习,用理论结合实作的方法,很快便掌握道岔病害维修保养的基本方法,在日常的作业中展现出了扎实的业务技能。

2006年玉林线路车间选派梁泰作为代表参加段生产运动会线路工技能大赛。技能大赛成绩出来时,让梁泰意想不到的是:理论和实作都不及格,这也是该段开展生产运动会线路工技能大赛以来首位参赛选手不及格的。看着榜单上的成绩,年轻的梁泰心里是难以接受的,他还梦想着能在本次单位比赛中获得前三名,而有资格代表单位参路局的技能大赛,现实和梦想是有距离的。

梁泰失望并没有绝望。“我记得2006年参加段技能大赛时成绩糟糕,当时,我紧紧地握着拳头,对自己说不要轻易放弃,说实话,连续几年,我每年都报名参加段技术比赛,车间总是说让新来的职工也去尝试为由,让我未能如愿。”回忆起那一段苦涩往事,梁泰说着说着就有些哽咽了。

从2007年起,每次单位举办的技术大赛结束后,梁泰都到段职工教育科找到教员袁向琪老师要比赛试卷,自己回家做一遍。每次看着试卷上的题目,梁泰的心里都是一阵失落,如果我参加一定可以获得好成绩。每次失落过后梁泰总有一股强烈的动力,为梦想努力的动力。

梁泰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与不懈努力,2012年3月梁泰从仁东工区调到了玉林道岔机班担任副工长一职。

每维修一组道岔梁泰总是提前做足功课,调查病害,下班后在办公室分析病害产生的原因,协助工长制定次日的工作计划。 2012年玉林道岔机班的道岔维修验收合格率100%,优良达87%。他的努力与汗水得到了车间与班组的一致认可,2012年荣获玉林工务段“先进工作者标兵”,并推荐到局里被评为了2012年南宁铁路局“先进工作者”。

“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后,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句歌词用在梁泰身上再贴切不过了。梁泰历经波折终于得以参加2014年南宁铁路局“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铁路线路工决赛”。梁泰不负众望,以娴熟的技术、准确的判断、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比赛结束后,玉林工务段带队参赛的袁老师终于把压在身上的巨石放了下来,如释重负地道出了藏在心里的话:“看着梁泰多年的努力,我实在于心不忍,今年我‘冒一次险’,把参加段技术比赛前两名的选手和未参加段技术比赛的梁泰申报参加路局技术比赛,结果他没有让我失望,荣获了‘个人全能’第二名的好成绩。”

梁泰有一种永不满足的学习欲望,荣誉面前不骄傲,面对挫折不言弃。他热衷于线路工这份工作,兢兢业业,通过11年来的不懈努力在2014年荣获全路“技术能手”的称号,圆了成为“技术能手”的梦。这不是他的终点,而是向下一个理想迸发的起点。

正所谓“十一年磨一剑”。梁泰能在全局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绝非偶然,他历经失败与坎坷而不轻言放弃,始终坚持与努力,实现了自己的“铁路梦”。(谭育俊  张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