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退票高峰,让人很无奈

2016-01-20 23:3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央广网杭州1月19日消息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随着春运临近,上海铁路局日均退票量已超过20万张。今天起长三角铁路将迎来一波退票高峰。

  日均退票20万张,这对于还没有买到节前车票和等待捡漏的民众心安了许多,不说这20万张退票是出于何种原因,但至少让华东地区铁路紧张的春运火车票得到一定缓解。

  去年,全国相继开通多条高铁线路,特别是合福、宁安、金温高铁的运营,极大缓解了东部客流压力,而在提前60天就能购买春运票的时候,那种一票难求的紧张气氛还是笼罩在民众心头,而自1月19日迎来的退票高峰,又让人感到上海地区的春运火车票似乎并没有那么难买。

  是何种原因,让退票如此汹涌,无非是一些民众非理性购票以及车票黄牛的捣乱,而这些行为不仅阻挡了许多人的回家路,也给铁路的春运组织增加了难度,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令人深恶痛绝。

  或许是退票潮的到来,让人觉得今年的春运火车票并不难买,而实际情况又会是怎样呢?这或许待到春运结束时会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今年的春运一定好于往年,这是去年多条高铁线路开通的结果,是不用经过实践就能证明的。那么,今年的春运到底会如何?

  笔者认为,从目前看,铁路在全力组织即将到来的春运,在上海、宁波已提前开行长途临客,况且节前春运对于务工返乡,学生返家的时间相对宽松,这种节前客流跨度大的选择对于节前春运是利好的,而到临近春节前的几天,无论是长途和短途客流都会相对集中,因此,在节前,能提前返乡回家的,应尽量提前走,至于到节后,客流出行更为集中,这正好与节前春运相反,时间紧,客流大,虽火车开行密集,但还是难以缓解一时紧张的状况,而最怕遇到冰雪恶劣气候,列车晚点和运行秩序紊乱将会给春运带来无形压力,因此,节后运输压力和客流出行难度明显大于节前,购买节后票也会相应困难,为此,抢先购到节后车票更为重要。至于现在还没有买到节后票的民众,一面要加紧捡漏,一面要合理选择行程,也可以利用接续倒短的方式购票,以便达到自己所需。总之,春运购票要提前,并且越早越好。

  另外,对于春运购票,不能盲从于网上炒作,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实地实网体验一下,让人代买和听信他人更不可取,并且极易上车票黄牛的当,至于为一己之利的囤积春运车票,其行为本身就应受到道义的质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