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上客区”管理,多措并举促“规范”

2016-01-18 14:5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1月11日,记者从宜春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获悉,在火车站周边乱停车不仅会影响宜春的形象,也会给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很多不便,宜春火车站站前道路上新增设了出租车上客区,并于当天开始正式启用。1月15日《宜春日报·月都早刊》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人流车流量密集的火车站周边的管理难问题几乎是多数城市的通病,宜春火车站站前道路上新增设了出租车上客区,应该说是规范管理的关键一步,上客区,一是方便了群众,市民可以随意选择在地下或地面乘坐出租车;二是堵不如疏。既然站前路上有那么多拉客的出租车,不如通过设置上客区把这些出租车规范管理起来,虽然起步晚,但文明城市,离不开窗口的环境优美,形象打造,笔者认为,火车站“上客区”管理,多措并举合力规范是关键。

首先,国内有很多大的车站,已经有成熟的管理模式,值得借鉴。例如:2014年青岛火车站周边采取新举措,实现人车分流,新开地下通道实现人车分流后,青岛火车站整治见效,开通地下通道分流,仅设置东广场一个出租车候车点,如果出租车继续拉客就进入候车通道等候,如果离开则直接沿调流路线驶离分流到其他线路,这类似宜春上客区,出租车处在监管之下,避免司机漫天要价,逐渐形成规范管理,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素质,形成人人知晓规范管理新模式。

其次,实行错时稽查和24小时轮班制度,采取路面明查暗访与监控拍摄取证相结合的方式。对于挑客、议价、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无理由拒载等严重违章行为,坚决贯彻“监查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对于违规停靠、上下客等交通违规行为,则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严厉查处。

再次,刚开始可派人手在这里“蹲岗”,对市民进行引导。“特别是从四面八方过来的每趟动车,那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像晚上最好派10几个工作人员规范刚下火车的市民,引导他们搭乘出租车,最主要的是防止违规‘拉组合’的。

    最后,很多市民还没排队意识,不清楚要走专用通道才能搭乘出租车,公安、运管、交警、城管四个部门应派出执法人员24小时驻守在火车站外出租车上客点,引导旅客文明乘车,加强监管,对遏制火车站外违规“拉组合”现象,特别是火车站周边随意停靠,拉客、揽客、挑客、拼载、议价等不规范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这对规范市民文明乘车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