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一趟慢车的停开,我们看到了什么?

2016-01-18 11:3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2016年1月8日,由南京开往黄山的7101次旅客列车走完了它的最后一次旅程,据说这也标志着江苏省的最后一趟绿皮车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

这趟车的票价很便宜,从南京到黄山全程371公里,票价为22.5元,每天早上从南京出发,需运行8小时41分。这是一趟被当地百姓称为“小清新”的列车,因为运行速度不快,偶尔也会晚点,不过大家对它的评价还是不错的,沿途的风景不错,坐着它可以欣赏沿途风光,享受一下慢节奏的生活。 笔者也曾在去年夏天打算乘坐这趟列车去黄山旅行,并不完全因为它的低票价,而是想在经济发达地区享受一下慢生活,最终因为它始发的时间太早而没有成行。它也承载着许多沿线铁路职工的通勤生活,能够勾起许多铁路职工对往昔生活的回忆。尽管如此,能够闲下来的人毕竟是越来越少了,随着铁路的不断提速,沿途旅客可以选择乘坐的交通方式越来越多,可以乘坐大巴、高铁和其它快速列车。铁路职工也随着先进生产技术的采用,不再需要那么多的人坚守在铁路沿线的工作岗位上。因此,乘坐这趟列车的人是越来越少。

到了停运前的一天,即使加上许多过来跟它告别的人,都会给人一种错觉——列车员比坐车的人多。从腾讯新闻上看到的图片,车厢里确实是空空荡荡,甚至有旅客用双手撑在座位靠背上做着双杠上做的运动,可想而知,乘坐这趟列车的人能有多少了。随着这趟列车的运行,到了终点站的时候,还有旅客抓着机车驾驶室外侧的扶手照相留念,由此也可见现在铁路职工的友好与大度,到了别的铁路线上,这样的举动通常是不被允许的。

由此也可以看出铁路总公司不是唯利是图的,到了确实最后很少有人坐的时候才停开的这趟列车。现在经济越来越发达,周边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在注重时间与效率,即使是在铁路沿线农村生活的人也觉得冬天靠锅炉取暖、夏天靠风扇纳凉的旅行环境有些落伍了。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提高,很多人也都在追求优质的旅行生活环境。 比如:笔者工作地附近的拉日铁路,每天运行的列车编组里,有硬座车、硬卧车,也有软卧车,尽管卧铺车票比硬座车高出一大截子,但是也还是有藏族同胞购买软卧车票从拉萨到日喀则,不到三个小时的行程,也还是要让自己舒服一些。这也充分说明了随着经济收入的不断增长,人们对旅行速度、旅行环境的要求不断提升,未来会有更多的普通绿皮车会淡出我们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