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数说”铁路说的是“变”

2016-01-18 11:1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17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总经理盛光组用一组组数字呈现了我国铁路建设的成就和抱负。(人民网 1月17日)

这一年当中,新增高铁3306公里,截止到2015年底,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已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运送旅客25亿人次,开行中欧班列815列,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成为了创新的新标志。

这一连串的数字,无不在诉说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当中铁路的“变”,既有变化,也有变革;既在求变,也在稳变。无论是货运改革,突破“黑、白”等大宗货物的束缚;还是拥抱市场,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抑或是铁路基建一路飘红,陆续许多新线开通或被规划;再或者是“走出去”的铁路大显身手,“横刀立马”于一国他乡。正当年的铁路,亦如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肆意”的驰骋。

若单从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之日算起,铁路怕还只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孩子,身上并无多少经验可谈。由于自身“高、大、半”的特点,作为企业的铁路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的前进。好在国家吹来了铁路发展的“东风”,乘这个“东风”演绎一幕幕现代版的“草船借箭”,为发展铁路可谓是殚精竭虑。

其实,铁路的“变”,我们普通人不仅感同身受,也与我们息息相关。而这个“变”莫过于方便了往来缩短了时间,把有些不可能变成了现实,真正变了我们的生活,也许这正是国家不遗余力发展高铁的症结所在。随着高铁网逐渐的完善,那么早上浮天沧海,晚上大漠孤烟,也就不仅只是诗人笔下的意象,而且高铁也使我们整个国家紧紧的融合在一起。

尽管这样,2016年对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仍将达到8000亿元,投资的并没有“减速”,这并不是简单的“易容术”,而是彻头彻尾的“大变脸”。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铁路的钱袋子鼓起来,才能有所作为,只要铁路咬定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青山不放松,那么可以预见2016铁路的建设依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而人民群众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中国经济全面放缓的情况下,铁路的基础建设却爆发出强劲势头锐不可挡,虽有确有稳定经济增长的考虑,但也不可否认,铁路建设也是一项惠民工程。在这个过程当中,铁路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在“吐槽”中成长,在“改革”中发展,笔者坚信,只要铁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待旅客如亲人,那么未来发展中的一切难题必将迎刃而解,铁路面貌也势必会“一日三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