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成就2015—高铁

2016-01-18 09:4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存

据统计,2015年共有22条铁路新线开通,固定资产投资8200亿元,投产新线9000多公里,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连成直线可绕地球3圈,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同时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在2015年也收获了多份大单。

6月18日,中俄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正式签约。项目规划总里程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系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单”。

9月3日中国中车在美国投资兴建的第一个制造基地正式破土动工,拉开了中国铁路装备在美国本土化制造、实现技术输出的序幕。

9月13日,中美双方签署协议,建设“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该高铁从拉斯维加斯出发,最终抵达洛杉矶。全长370公里,预算总计127亿美元,拟于2016年9月开工。

10月16日,中国和印尼达成协议,将共同负责总长约150公里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的建设运营,成为中国高铁全方位整体走出国门的重要成就。

11月13日,中国和老挝的铁路项目正式签约,这是第一个由中方主导投资建设、参与运营,并与国内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将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

12月19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大城府清若克侬火车站举行。该项目指的是通过中泰两国政府间直接合作,中国参与投资、修建一条长867公里的双轨标准轨铁路。

2015年第四次中国—中东欧论坛上曾有记者向李克强总理提问,“是什么原因让您一直推荐?”对此,总理答到:“高铁代表了中国装备技术综合实力!”

高铁给人们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高铁的开通,缩短了区域间的时空距离,形成“同城效应”,使在一个城市居住另一个城市工作变成现实。随着高速铁路的不断建成通车,“高铁房”这一概念也应运而生。它让我跨越城市边界的束缚,获得更为廉价和舒适的居住空间。高铁使旅游出行更加方便,早上在广州吃早茶,中午到武汉品武昌鱼,晚上抵达北京尝烤鸭成为可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