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出行大数据中,不仅仅有中国速度

2016-01-18 09:3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短短十年,中国高铁创造“中国速度”令世界瞩目,也为你我带来更多便利。移动火车票预订平台“高铁管家”,分析了20!”5年一亿多用户的交易行为,并对用户在20!”6年初抢购春运高铁票期间(!”月26日至2月24日)的行为进行监测。让我们通过大数据看一看,高铁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方式。(1月14日 新华网)

  在大数据时代,什么都一览无余,特别是经过数据分析判断,很容易让我们了解和掌握一些情况,以便使我们知道,我们做了什么和我们该做什么。而高铁出行大数据,更是直观反映出高铁走进百姓生活,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

  不用说,高铁的到来改变着生活,也彻底颠覆了原有的百姓出行选择,因为,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太快,以至于来不及转换出行观念,就被高铁推着往前走,而这种快捷的出行方式也由不得我们有更多的选择,这有点像节奏的阀门一旦打开,就很难收祝

  从“高铁管家”中的数据看出,高铁线路繁忙,出行最多、节假日最忙的高铁和青睐高铁的群体以及出行群体分析,都说明了高铁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变化,只是可惜,这种变化没有对比,使我们还是摸不清在没有高铁前的情况是怎样,而现今的数据也只能反映出现在的变化,相信过上一段时间,我们就能从中分析出高铁出行给社会生活带来的阶段变化,并且很有可能是质的变化。

  从我国的高铁发展情况来看,不用数据说明,也能知道高铁出行活跃和改变百姓生活变化大的区域,一定是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和一些中心城市或区域大城市,而这种变化改变了这些区域的发展进程和速度,而这,并不是我们所要发展高铁的真正目的,而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进程加快,必须是有力促进周边和带动辐射欠发达地区的社会经济生活变化,才是我们需要的,这也是国家经济发展和高铁建设的方向。

  相应,高铁的发展,应该在平衡各个地区和区域间的各个城市间产生作用,如果说,高铁出行数据所反映的人流和出行次数是经济发达地区之间或是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的单方面流动,并不足以说明我们的经济发展状况会向好,这也需要高铁在今后发展中,应更加注重平衡大小城市以及经济发达与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发展规模,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全国经济整体协调发展,当然,这其中更离不开政府的产业布局和各地重点产业发展。

  总而言之,大数据时代的社会生活变化,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我们所处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状况,而利用好大数据分析,并结合实际,能更好的指导我们的生产生活实践,而高铁出行大数据也只是显示了我们社会生活发生变化的一个方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